image
20190118楊日興/台北報導

心元資本鄭博仁:陸創投資金 只看2B、出海能力

image
●大陸的共享單車企業缺乏「出海」能力,在海外市場難以成功,大陸官方加強管制後漸漸衰弱。圖/中新社

 投資版圖橫跨兩岸和美國的著名天使投資人鄭博仁17日表示,目前大陸創投圈只看兩項能力,2B(企業端客戶)以及出海,若是新創企業沒有其中一項能力,在大陸創投圈融不到資金的機率很高。

 鄭博仁現為心元資本創辦執行合夥人,主要鎖定企業天使輪投資,投資標的多為中美企業,參與過如美國超迴路列車企業Hyperloop One的投資,其投資的蘑菇街、天鴿互動等諸多大陸新創企業已經成功上市。

 雖然中美兩國在政策、資金方面都對新創企業有不小的支持,但由於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狀況不佳,投資人對新創企業的評估更加謹慎,包括中美等國家的新創企業均被質疑是否陷入融資寒冬、創投泡沫破裂的狀況。

 鄭博仁17日出席阿里巴巴於台北舉辦的共創未來高峰會,與台灣新創業者會面經驗談。對於新創企業如何博得投資人的青睞,鄭博仁指出,以大陸市場為例,現階段的大陸創投資金最看重的兩項關鍵分別為2B與出海,否則便不是一家在風口上的新創。

 出海指的是公司雖位於大陸,但主要市場是海外其他國家。鄭博仁說法透露,如今在大陸創投圈更注重將目標鎖定於企業端、海外市場的新創企業,若新創沒有當中特點,很可能無法與投資人見到面。

 不僅新創企業,2018年大陸2C巨頭騰訊便受到遊戲監管等政策的打擊,使騰訊組織調整更加注重2B與雲端業務。又一例是曾經的明星產業共享單車,在大陸發展有聲有色,但在海外市場卻難以成功,隨著大陸加大法規管制,共享單車企業也慢慢衰弱。

 大陸、美國新創之外,鄭博仁最關注的就是台灣新創企業,有不少心元資本先行投資的新創,也在隨後的幾輪融資中也被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看上,使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總監李治平稱讚鄭博仁與心元資本的眼光。目前有智抗糖、Bitmark、美味生活、任開數位4家台灣新創,同時獲得阿里巴巴與心元資本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