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8林昱均/台北報導

落日調查出爐 我續課陸鞋反傾銷稅5年

 2007年開始,我對自大陸進口6項鞋類產品額外課徵43.46%反傾銷稅,在2012年底又繼續維持5年。財政部17日公告,對於中國大陸之紳士鞋、女高跟鞋、馬靴、童鞋、涼鞋及休閒鞋廠商將繼續課徵為期5年的4.56%到43.46%不等之反傾銷稅。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自2018年11月完成調查後,認定大陸鞋靴仍有造成台產業損害之虞,因此建議財政部繼續課徵反傾銷稅,加上本次台廠也反映陸製鞋靴大量傾銷仍可能導致削價競爭。

 財政部關務署在「落日調查」後拍板決定對揚州寶億製鞋有限公司、香港威富有限公司、中國大陸其他製造商或出口商依序課徵5年反傾銷稅10.07%、4.56%、43.46%,期限至2024年1月16日止。據了解,反傾銷稅課徵對象包括康奈集團有限公司等137家製造商、亞比國際開發有限公司等50家進口商。

 根據經濟部調查顯示,中國大陸為全球最大的鞋靴生產國及出口國,且持續以出口為導向,也未放棄對其採行貿易救濟措施的出口市場,再加上目前的中美貿易糾紛未來可能對其出口產生貿易轉向效果。

 其調查也指出,如果現在停止繼續對中國大陸涉案貨物課徵反傾銷稅,則大陸極可能善用於我國市場已建立的行銷通路,再度大量傾銷出口到台灣市場,因此建議財政部續課反傾銷稅5年。

 關務署指出,本次涉及課徵反傾銷稅貨物為中國大陸鞋靴產品,範圍包括紳士鞋、女高跟鞋、馬靴、童鞋、涼鞋及休閒鞋。不過,本次反傾銷稅適用標的不包括運動鞋、工作鞋、拖鞋及醫療用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