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併綜效亮眼 元大金再邁大步

 元大金去年初完成元大及大眾兩家銀行二合一,並在合併的第一年,即使提損商譽14億,依然交出銀行稅後獲利85.96億、年增率將近3成的亮眼綜效,信用卡排名亦進入前十大,這些均證明元大銀行整併大眾銀行後已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而繼元大銀整併發揮綜效之後,接下來元大金控旗下各重要子公司均各有精進重點。

 其中FinTech的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是AI,其重要性已橫跨證券及投信兩大子公司,例如,元大證券去年在10月甫推出的「投資先生」電子下單APP,僅僅三個多月就有超過16萬的下載量,這個新的APP相當程度的運用了AI,而未來元大投信在發展業務時,AI也會扮演重要角色。

 元大金向來以「穩固核心、驅動成長」來強化旗下子公司的經營,因此儘管對外整併,但現有子公司的壯大亦從未中斷,光是從證券、投信、期貨穩坐龍頭地位即可看出。其中,由於ETF在台灣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亦為金管會鼓勵業者強化開發的產品,這也使元大金更為看重旗下投信子公司未來在ETF方面展現更好的成果。

 此次投信高層人事全面改組,亦可看出未來元大投信將更致力強化ETF在台灣的代表性地位,及擴張市場版圖的經營方向。據指出,元大金決策高層已高度期許元大投信旗下的「AI智能投資平台」能整合相關投資基金,為產品線及投資人創造更多差異化價值之外,未來亦會更積極與歐、美國際龍頭指數公司合作,這些均為未來元大投信重要的發展方向。

 而在此次的人事布局中,即將出任董事長的現任總經理劉宗聖,在其任內將元大投信推升至國內ETF規模最大的龍頭地位,應是他獲升任董事長的主因。除了劉宗聖之外,升任總經理的現任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亦是元大投信ETF好手,並累積10多年開創新基金商品與大中華地區金融市場操作的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