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IEA:今年油價下行壓力大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最新月報指出,美國石油產量增加與全球經濟成長減速,將讓今年油價承受下行壓力,恐削弱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減產支撐油價的努力。

 IEA將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成長維持在140萬桶不變,接近2018年的水準。IEA指出,2018年高油價的影響正逐漸減弱,將有助抵消經濟成長放緩的衝擊。

 據IEA最新月報顯示,OPEC 12月石油產量每日減少59萬桶,降至3,239萬桶,此為7月來新低水準。

 OPEC上個月產量減少主要因為最大成員國沙烏地阿拉生產下滑,每日減少42萬桶至1,064萬桶。利比亞和遭美國制裁的伊朗石油生產減少,亦是OPEC產量下滑原因之一。

 OPEC石油生產減少,使得12月全球石油產量每日減少95萬桶,降幅約1%,全球總供給量為每日略高於1億桶。OPEC會員國12月石油產量每日減少75.1萬桶。意味著在OPEC實行新一波減產行動前,石油產量已見下滑。

 OPEC與包含俄羅斯在內的非OPEC產油國去年12月達成協議,自今年1月起每日合計減產120萬桶,目的在控制石油供給量和提振油價。

 不過IEA在報告中指出,雖然沙國同意大幅減產以捍衛油價,但俄國能否信守諾言仍有待觀察。俄國12月石油產量每日增加8萬桶,至1,145萬桶的新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