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陸專書論兩制 肯定一中三憲

台灣模式可借鑑坦尚尼亞 兩政府領導人都稱總統

image
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大陸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李義虎主持的專書《「一國兩制」台灣模式》。(記者陳君碩攝)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於2013年3月25日會見尚吉巴總統謝因。(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月初拋出要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事實上大陸智庫早已投入研究並出版專書,由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主持的專著《「一國兩制」台灣模式》,已在2015年出版,並被列為「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該書對於「一中三憲」模式給予較高評價,將兩岸定位為「均為整個中國內部的兩個憲政秩序主體」,在實例中,東非國家坦尚尼亞的統合方式,最具有借鑑意義。

《「一國兩制」台灣模式》一書,於2015年4月出版,由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北大台研院院長李義虎主持,共同作者包括時任北京大學台研院祕書長張植榮、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顧問劉紅,該書被列為大陸「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 政治學第一名,李義虎在書中的後記指這是對該書的「極大肯定」。

該書探討了國際上多種統合模式,包括南北韓、東西德,也對台灣曾提出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一國兩治」、「一國兩府」、「一國兩地區」等,都做了整理,不過對於學者張亞中和黃光國提出的「一中三憲」、「一中兩憲」統合論,該書認為「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該書指出,「一中三憲」具創新意義,運用了「整個中國框架下的憲政秩序實體」這一創造性的空間,來超越主權的對抗,並保住大陸和台灣的基本立場,將兩岸定位為「均為整個中國內部的兩個憲政秩序主體」,體現了兩岸平等地位,其中「整個中國」是一個非常接近一個中國的概念,將主權概念擱置出來,交給有待建構的「整個中國」,體現了互為主體、尊重包容、共創雙贏的精神。

在操作上,兩岸可先就目前兩岸運行著兩套憲政體系的現實達成共識,在此基礎提出兩岸的根本共識性文件,形成一國三憲,書中指,其重要意義在於在過程中,「兩岸在逐步被納入一個全新但有包容性的完整的憲政架構」,可消除台灣疑慮,也提高國家統一模式的可行性及可接受度。

循此模式,「中央與台灣不再單純是單一制下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也不單是聯邦制下聯邦與區域政府的關係,而是貫徹了聯邦分權精神的準聯邦關係」,類似坦尚尼亞國家結構形式。

坦尚尼亞由在西邊大陸的「坦干伊加」與東邊島嶼的「尚吉巴」組成,相對地理位置與兩岸相似,該國包括中央政府與尚吉巴政府,大陸部分由中央政府管理,尚吉巴保持單獨行政制度,領導人也稱為「總統」,政府人事權完全自主。

胡錦濤和習近平兩位大陸先後任的領導人,分別在2009、2013年訪問坦尚尼亞和尚吉巴,且都分別與兩位總統會面。該書指,「這種模式對於解決兩岸問題的借鑑意義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