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兩岸若和平談判 涉3議題3步驟

image
2018年7月22日至23日,共軍第78集團軍某炮兵旅遠程多管火箭炮營進行實彈射擊演練。(中新社)
中科院研製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取自中科院網站)

兩岸未來若走向和平談判,可能聚焦哪些議題?據大陸出版的《「一國兩制」台灣模式》專書指出,涉及兩岸政治協商談判的名義,是推動兩岸政治發展必須首先解決的問題,其他如結束兩岸軍事敵對狀態,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等,都是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北京大學台研院院長李義虎2015年出版的專書《「一國兩制」台灣模式》指出,兩岸若走到和平談判,不外乎三大議題。一是關於兩岸尚未統一的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二是關於結束敵對狀態,三是關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

書中強調,台灣問題是「內戰遺留問題」,是兩個政權的國內戰爭,演變為今天的政治、軍事、意識形態對立,成為阻礙兩岸關係全面正常化的癥結,可首先探討結束兩岸軍事敵對狀態,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這也與兩岸達成和平協議緊密相連。

該書指,和平談判具有政治喊話、政治對話、政治談判三步驟。喊話階段官民皆宜、代表各異、地點不一、議題靈活、形式多樣、過程不限、結論開放,基本上各說各話;對話階段則接受授權、代表指定、地點協商、議題開放、公私結合、多軌並舉,互相摸底並尋找共同點,最後才走向正式談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月初指「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該書認為,不承諾放棄武力,是一種戰略思考,可以更好地威懾國際反華勢力及台獨分裂勢力,為兩岸和平談判創造更為寬鬆的外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