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本報系記者林勁傑、林宏聰/台北─高雄報導

聚焦兩岸 陳明通下周會韓國瑜

「拚經濟」做必要溝通 不討論「九二共識」議題

image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本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市長韓國瑜。(中央社)
台灣農產品品質極佳,就算出口到大陸一樣有競爭力。(特約記者鄭光隆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多次承認九二共識,主張發展兩岸「南南合作」,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預計23日南下拜訪韓,溝通未來高雄與對岸城市交流的想法;據韓國瑜兩岸政策重要幕僚指出,此次安排是中央政府與挾帶新民意的地方政府為了「拚經濟」所要做必要的溝通,以期中央與地方能更加互相了解與協調,「九二共識」不會是此次「陳韓會」所要討論的議題,否則根本沒有這次會面的必要。

由於現階段兩岸當局正為「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吵得不可開交,主張「人進來,貨出去」、九二共識為定海神針的韓國瑜此次對談陳明通是否擦出火花備受關注。

該近韓人士說,「中央-地方關係」與兩岸關係以及朝野政黨關係不同,「九二共識」涉及兩岸政治互信,但不應該上綱到任何層次。地方與對岸城市交流、商品採購等與九二共識基本無關。因此,不論九二共識,乃至於統獨議題都不是地方關注的焦點,那也更不會是韓國瑜和陳明通下周會談時所要討論的。否則就失去此次溝通意義,因為各自立場「大家都知道了」,那還需要談嗎?

韓國瑜18日證實將與陳明通會面,但這是陸委會主動邀約,他還不曉得到時候要談什麼,針對屆時是否向中央反映政策鬆綁,或爭取哪些協助,韓國瑜表示目前以議會備詢為重,與陳明通對談內容「等到會面時再說」。

陸委會18日表示,與韓的相關安排正規劃中,希望藉由相關拜會安排向地方說明政府兩岸政策,聽取地方推動兩岸交流建議,並提供必要協助。陸委會全力支持地方政府拚經濟政策,中央地方一條心,一起「拚經濟」、「守民主」、「顧主權」。

陸委會拜訪各縣市首長與地方溝通的行程日前已展開,陸委會三位副主委都陸續動起來。包括常務副主委李麗珍17日拜訪連江縣長劉增應;當天政務副主委陳明祺分頭拜訪苗栗縣長徐耀昌。而18日陳明祺則赴南投縣政府拜會縣長林明溱,說明兩岸政策,協助縣府瞭解兩岸關係現況及兩岸交流規範,並聽取地方推動兩岸交流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