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陳韓會 綠理論權威VS.藍實踐高手

image
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記者陳君碩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周將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分析,陳明通是目前民進黨政府的兩岸事務權威,韓國瑜則是藍營中在大陸政策實踐上拿捏最好、最有人氣和發言聲量的政治人物,兩人對談極具指標意義,也可避免造成日後中央和地方將政策問題上升成政治問題。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月初對台講話後,兩岸政策和論述再次成為熱點,陳明通近兩周頻頻親上火線,還原其認知的九二共識,韓國瑜在議會備詢也難逃此議題。

韓國瑜的母校系所,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18日受訪指出,陳明通是民進黨內對兩岸關係,不管是歷史、理論都掌握最好的權威,韓國瑜則是藍營內能將大陸政策實踐、拿捏得最好,也最有聲量的政治人物,兩人能當面對談,絕對是很好的事。

王信賢指出,兩岸城市交流將會是今年兩岸關係的主軸,陸委會有必要告訴地方政府規範,避免讓政策問題上升成政治問題,甚至選舉操作,尤其今年台灣內有總統大選,外有中美貿易戰,更要謹慎應對。

在習近平月初對台講話後,韓國瑜曾以「兩個不要懷疑」回應,即「不要懷疑共產黨必須收復台灣的決心、不要懷疑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與自由的決心」,王信賢表示,這樣的論述可看出韓在東亞所學習時的潛移默化,反映了毛澤東的「辯證唯物論」以及「矛盾論」,是具有連續又區別的辯證關係。

王信賢強調,辯證唯物論就是個「正、反、合」的過程,在不斷地正反合中往前走,韓國瑜能夠同時把這兩個不要懷疑說出來,應該也符合中共可接受的辯證思維,意思是不是對立面,而是要在正、反中,尋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