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南部戰區遠洋聯演 戎裝常委全到位

image
南部戰區海軍遠洋聯合訓練編隊起航。圖為運城艦。(取自新浪微博@央廣軍事)
兩名大陸官兵正在維護艦載直升機。(取自新浪微博@央廣軍事)

解放軍對台主力之一的南部戰區2019年一開年就戰訓頻繁,16日又組成南部戰區海軍遠洋聯合訓練編隊,與多軍種展開聯演聯訓。此外,解放軍山西省軍區司令員韓強近日出任山西省委常委。這是時隔4年,大陸31地省級「戎裝常委」再次全數到位,使中央軍委與地方政府深度連結,讓地方政府支持解放軍全軍準備軍事鬥爭的態勢相當明顯。

《解放軍報》18日報導,南部戰區海軍遠洋聯合訓練編隊由飛彈驅逐艦「合肥艦」、飛彈護衛艦「運城艦」、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和綜合補給艦「洪澤湖艦」組成,並於16日起航。此次參加遠洋聯合訓練的4艘艦艇均為海軍新型主戰艦艇。期間將在海上展開實戰化條件下聯合兵力運用、反恐反海盜、聯合搜救等課目演練。

該編隊此次遠洋聯合訓練將與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等多軍種深度融合、聯演聯訓,編隊將按照「隨時準備打仗、隨時能打勝仗」要求,瞄準未來資訊化海戰重難點問題,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深入探索打贏現代海上戰爭聯合作戰能力形成的方法路徑,進一步檢驗主戰艦艇遠洋作戰方案和戰法訓法,提升部隊遠洋聯合作戰能力。

此外,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4日要求解放軍準備軍事鬥爭後,隨著山西省軍區司令員韓強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的人事命令出現,大陸31地省級「戎裝常委」全數到位。意謂大陸自2016年展開的軍改已經階段性完成,戎裝常委也將為解放軍準備軍事鬥爭,協調地方提供更好的後勤支持。

戎裝常委即中共各省級黨委領導班子內的解放軍代表,一般由各省級軍區政委或司令員擔任。戎裝常委的主要作用為「加強地方與軍隊的溝通」,其他職能包含參與地方「重大事項的決策」、「負責協調軍、地關係,協助地方的經濟社會建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