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孫曜樟/專題報導

陸反詐中心 建汙水池管控壞人

大陸為有效防堵詐騙案件不斷的發生,各省市相繼成立反詐中心,專門處理電信網路詐騙案,截至2018年底,大陸已建成32個省級與316個地市級反詐中心,防詐的技術手段也今非昔比,大數據、互聯網通訊設備已成為許多反詐中心的標準配備。

深圳反詐中心主任王征途表示,目前在中國開通自己的銀行卡並售賣的行為,處於法律的真空地帶,在法律空白和高額利潤雙重因素驅使下,很多人出售自己的銀行卡,靠出賣個人誠信牟利。

為應付這一現象,深圳市反詐中心與深圳市銀監局等進行合作,運用大數據技術在深圳地區建立「汙水池」(全稱涉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高危人員動態管控庫),所有登記位址不準確、手機號碼未實名的「高危」銀行卡,都會被納入汙水池系統。深圳39家商業銀行和14家外資銀行將限制這些銀行卡的網銀、手機銀行、協力廠商支付和ATM自主服務功能,即所有業務都需要到銀行櫃檯辦理。

深圳市的電話卡管理與銀行卡類似,如果有人出售的本人電話卡涉及兩宗以上案件,那麼他在深圳只能開通限制在本地區使用的、只有語音通話功能的電話卡。5年內,如果汙水池中的人名下銀行卡和電話卡沒有涉案行為,才可以從汙水池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