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地空作戰 陸溫馨春運年度大考

image
大陸今年著力打造溫馨春運。圖為動車乘務員為旅客送上新春禮物。(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國家新聞辦公室18日早上10點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強調今年春運以提升服務品質為導向,著力打造「溫馨春運」。其中,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13億人次,比2018年增加3176萬人次,成長8.3%,每天平均輸送1033萬人次。民航旅客運量將達到7300萬人次,比去年增長12%,創歷史新高。

發布會上,大陸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平安順暢的春運,是檢驗交通運輸系統安全生產、服務質量、應急管理等行業治理能力的年度「大考」。2019年春運有4個重要目標:平安、便捷、溫馨、誠信,確保民眾在春運期間的生命財產安全,加強各種運輸方式的服務銜接,特別是客運與鐵路加班車、民航加班機等接駁運輸,以及路網運行的調度管理,並進一步推廣聯網售票,強化站務服務,改善運輸資訊服務、出行體驗。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也出席發布會。李文新表示,鐵路運輸採4項措施,除了旅客安全外,也大幅增加運輸能力,春節前、後分別增開旅客列車4787、4860對,對客流量大的廣州、深圳、上海、寧波、杭州、福州、廈門等地到成都、重慶與武漢等各條路線,除了表定動車組列車全部重聯或擴大編組運行,京廣(北京到廣州)、滬昆(上海到昆明)、貴廣(貴州到廣州)等高鐵繼續增開夜間動車組,也在重慶到貴州之間增開夜間動車組列車。

董志毅指出,今年春運比去年提前11天,根據市場需求,統籌安排加班、包機和臨時經營航班,並在確保安全前提下,適度增加各機場的保障容量,將延長上海浦東等10個大型機場的境內航班運行時間,應對可能出現的旅客出行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