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宋秉忠/上海報導

兵棋推演必敗 應接受和平統一

台獨教父、台灣之子都避開當兵 不應激起武統

image
《祖國》雜誌社訪問團17日拜會上海市台聯。(記者宋秉忠攝)
《祖國》雜誌社訪問團18日參觀上海浦東展覽館。(記者宋秉忠攝)
《祖國》雜誌社訪問團18日參觀上海四行倉庫。(記者宋秉忠攝)

《祖國》雜誌社訪問團一行12人由戚嘉林社長領隊於17日拜訪上海市台聯,並與多位上海涉台學者舉行座談。上海學者咸認為,習五條是經過大陸周密論證而成,正式揭開兩岸和平統一的序幕,其中最重要的含意是推動和平統一的進程,並首次倡議透過民主協商的方式,形成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

戚嘉林社長首先介紹團員,旋即表示此次習講話是一份綱領性文件,全文展現最大善意,整個主軸就是「和平統一」。但戚社長也指出,島內媒體不乏多著重「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的分析。

國際知名媒體分析認為大陸將不惜武統,例如美國《紐約時報》、英國《每日電訊報》和《衛報》一致稱大陸不惜武統;《紐約時報》發表〈統一是目標,武力是選項〉的文章、CNN更是以〈台獨是死路〉為題呼籲台灣擁抱和平統一、英國BBC稱習近平講話反映大陸統一台灣的決心日趨堅決、新加坡《海峽時報》標題稱兩岸「將會」及「一定」統一。

提及武統,身為台灣史學者的戚嘉林社長以史為鑑,敘稱1683年7月清鄭澎湖海戰之前,明鄭官兵誓死保衛東寧(台灣),誰敢貳心。7月16日澎湖之役,明鄭沉船190艘,陣亡12000人,降者計軍官165人、兵4853人。消息傳回台灣,民心立即思變,兩岸統一。

戚嘉林社長也指出,依島內的真實生活經驗,台灣青年誰願當兵,日據末期彭明敏逃避日帝的徵兵、陳水扁則是避開國府的兵役,顯見台灣人不願當兵。天下父母,誰無子女,獨派教父彭明敏和台灣之子陳水扁,都不願當兵,獨派怎可藉「中華民國」政體綁架廣大台灣年輕人陷於完全原可避免的戰爭災難?

戚嘉林社長分析,今天科技高度發達,經由兵棋推演,如果兩岸勝負已定,且死傷規模恐遠勝昔日,民進黨當局何忍徒令上萬名台灣青年子弟命喪黃泉後,結果同樣是統一。依邏輯推理,屆時統一條件肯定遠不如經由兩岸協商的「和平統一」,那為何現在不心無罣礙地接受和平統一,把握機會推選代表性人士,與大陸開展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爭取最大利益的台灣版「一國兩制」。

前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所長姜新立指出,習五條為解決台灣問題投下震撼彈,引起民進黨政府和台灣民間巨大反響;雖然蔡英文隨即否認九二共識並拒絕接受一國兩制,但無疑是蔡英文與北京的大碰撞,顯示兩岸關係在2019年正式攤牌。

其次,習五條也正式啟動和平統一解決台灣問題的序幕,北京開始正式行動,北京有關人士即反問:若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難道要接受一國一制?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趙國材則指出,台美關係密切,美方對於台灣的國防、外交、兩岸政策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大陸在推進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時,要高度注意美國因素的干預,近來台灣潛艦國造就是美方介入台灣事務的新高峰。

航太博士高雄柏指出,習五條以和平追發展,以發展推統一,是繼承中國古代的傳統崇高理想;幾千年來,中國的戰略思想一直有一種「全勝」的觀念,所謂「全勝」並不是「完全勝利」,而是「保全」的意思。未來美國可能先從兩岸民事衝突介入,續而擴大為中美衝突,依地緣分析,衝突可能發生在東海;因此,大陸唯有做足戰爭準備,才可能贏得「和平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