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特派員吳泓勳/上海報導

陸智慧存款高收益惹議 業務遭限縮

image
富民寶在京東金融的網頁。(取自知乎@財管評測師)

為解決吸收存款難的問題,小銀行近期推出創新型產品的智慧存款,因高收益、高流動性走紅,引發投資者爭搶,例如先前富民銀行推出的「富民寶」起存金額50元(人民幣,下同)可隨時存取且活期利率4.4%。

但業內人士指出,這類產品因為涉及存款收益權轉讓的模式,飽受市場爭議,目前大陸監管部門也開始就此類產品的規模和利率進行限制。

單從監管角度來說,大陸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智慧存款的利率突破現有利率定價上限,會讓整個存款市場的競爭產生混亂,融資者成本上升,流動性風險或將加劇。

目前大陸銀行業「智慧存款」多分為兩類,第一類採分段計息,只要客戶投資後,活存帳戶資金7天不變,則按7天存款利率計息,且利息遠超一般活存;第二類採固定利息,實際就屬定期存款收益權產品。

可惜小型銀行推出「智慧存款」好景不常,近期「富民寶」已進行限額管理,每天0點起售,活期利率降至4.2%;其他民營銀行也出現承作量等限縮甚至暫停業務,例如微眾銀行「智慧存款+」去年12月20日後已停止存入;蘇寧銀行「升級存」也悄悄下線。

據中新網評論指出,一般高收益對應高風險,目前看智慧存款風險雖然確實不高,業務受到上限50萬元的存款保險制度保護,但市場對於智慧存款這類「定期存款收益權轉讓產品」性質是存款還是理財還有爭議。

大陸銀行分析師指出,市場對於智慧存款的界定也眾說紛紜,從最底層資產看是定期存款沒錯,但卻搭配交易才能靈活轉讓,也能視為新型的現金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