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集中採購方案溫和 醫藥股翻揚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公布《關於印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的通知》,中金公司認為,製藥行業最嚴厲政策已過,當前的政策變革有利市場集中化提升,醫藥業龍頭標的仍是最佳選擇。

為解決大陸民眾詬病的藥價過高問題,順帶遏止過期疫苗事件發生,大陸國務院公布試辦官方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方案,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廈門等11個城市試辦。目前企業正在與試點地區之間進行對接,預計今年3月中下旬開始實施,為期一年。另外,大陸國家醫保局已於去年底公布中選結果,25個產品中選,平均降價幅度在52%,最大降幅達90%。

而大陸此次集中採購試點方案發布之後,在大陸醫藥界引起了極大反彈,很多藥企對此都非常焦慮,醫藥股也一度遭到重挫。

不過,中金公司指出,方案總體較溫和,在國家層面首次提出醫保支付價並給與2至3年過渡期,這有利醫藥股。中金認為,製藥行業最嚴厲政策已過,中長期依然看好醫藥板塊,在用藥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創新藥(腫瘤藥)、生物藥、優質仿製藥仍有較大的用藥滲透率提升空間。

天風證券認為,方案能減少尋租、交易成本等費用,原則上不會影響企業的製造成本和合理利潤,醫藥行業可重點關注醫藥大消費、醫療服務和醫療器械領域等。

18日A股中的醫藥股漲勢淩厲,恩華藥業、九典製藥、華海藥業及貝達藥業漲停;濟川藥業漲逾6%;萬孚生物漲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