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孫曜樟/綜合報導

陸鷹眼-A探地雷達 AI一鍵透視

精準定位地下目標 老化管線洩漏、空洞等一網打盡

image
安徽排水管養護工人疏通地下管道。(中新社資料照片)
探地雷達「鷹眼-A」。(取自新浪微博@國資小新)
天津推進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工人焊接輸水管道。(新華社資料照片)
四川瀘州城郊一處公路路面發生地陷,形成4公尺深的巨坑。(中新社資料照片)

一座城市不僅有地上的高樓林立、車水馬龍,還有看不見的地下空間,各種管線縱橫交錯,特別在一些老舊城區暗藏隱患,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三院35所憑藉軍轉民技術,成功研製「鷹眼-A」新型人工智慧探地雷達,能夠快速、全面、精準地透視城市地下多材質管線資訊,讓城市管理者根據體檢結果對症下藥,保障地下空間健康、安全。

鷹眼-A探地雷達即便在要求最為嚴苛的地下空間探測中,相較於常見的人工作業單通道雷達,耗時縮短80%;相較於車載拖曳的非陣列式探地雷達,探測耗時可縮短50%。

中國太空科工集團三院35所「鷹眼-A」探地雷達項目負責人張鵬說,他率領團隊赴四川廣漢市完成鷹眼-A的示範應用,在當地展開約15萬平方公尺區域道路地下的全覆蓋探測,發現兩處道路地下空洞並取芯驗證,建議對發現的兩處空洞予以注漿加固處理,廣漢市相關部門對這次的「體檢」示範表示認可和滿意。

針對地下空間一體化巡檢已成為智慧城市管理趨勢,鷹眼-A可實現大地座標與地下空間資訊的融合,獲取的地下空間資訊可即時動態接入「智慧管網」或「城建大資料」等平台,透過數據共用和集成,實現城市空間地上地下「一張圖」管理,提升城市空間精細化管理水準。

至於鷹眼-A探地雷達近期發展目標,張鵬表示,技術層面首先是要進一步推進軟硬體系統集成,使雷達產品像傻瓜相機一樣,讓用戶方便、快捷地一鍵操作使用;其次是要提高探測深度和精度。應用拓展方面,除推廣城市地下管網體檢預警服務外,還將面向各類機場跑道、高速公路、高鐵及普通鐵路等,開展路面與路基下的土體病害檢測業務。

另外,鷹眼-A還可根據地下空間探測需求實現功能+,可在一體化巡檢車,配備多型智慧感測器,如鐳射燃氣感測器等,透過檢測空氣中燃氣濃度,結合雷達探測得到的地下管線資訊,定位洩露管線位置。

據了解,35所同期研發的「鷹眼」系列探地雷達產品,還包括「鷹眼-M」多通道探地雷達、「鷹眼-S」單通道探地雷達、「鷹眼-TW」穿牆式救援雷達、「鷹眼-UD」型大深度探地雷達。其中,用於地鐵修建的「鷹眼-UD」已實現地下異常體23公尺探測預報,將推進實用化應用。

後續鷹眼系列探地雷達將根據探測需求,參與到南水北調、西氣東輸等重大工程地下空間檢測任務,也可在大型考古發掘和遺址保護項目中,進行野外地下無損探測方面的應用探索等,以推動先進探地雷達技術更多、更好地服務社會發展。

鷹眼-A為大陸首個全陣列式三維體制的探地雷達,鷹眼-A研製成功象徵著大陸無損探地技術,已實現從2D(平面)到3D(立體)。採用多發多收工作體制,結合陣列信號處理技術,對地下3D資訊做即時採集,目前可實現地下3至6公尺內3D資料的採集與儲存,及釐米級座標測量。

鷹眼-A搭載人工智慧處理系統,能夠對地下管線進行自動識別,針對地下管線、道路土體病害資訊,可即時生成結果報告。目前,鷹眼-A對地下管線智慧檢測正確率已超過90%,誤報率小於5%。(孫曜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