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大陸影視作品 掀她經濟風潮

得女頻者得網文天下 開啟付費閱讀市場

image
《你和我的傾城時光》等熱門戲劇,不僅是改編自網路小說,且小說作者都是女性。 (取自新浪微博@你和我的傾城時光官微)
《天盛長歌》劇照。(取自新浪微博@電視劇天盛長歌)
大陸影視作品掀「她經濟」風潮,形成新付費閱讀市場。圖為《扶搖》劇照。(取自新浪微博@電視劇扶搖)

2018年《扶搖》、《天盛長歌》、《你和我的傾城時光》等熱門話題戲劇,均吸引數億流量,尤其是女性觀眾;而這些戲劇還有2個重要共通點,都改編自網路小說,且小說作者都是女性,因此,最近網路平台業者高喊緊抓「她經濟」,認為「得女性分類頻道(簡稱女頻)者得網文天下」。

此一趨勢顯示大陸網路文學受到女性族群影響,也促使網文產業加速布局女性市場,以「她內容」助推「她經濟」。

數據顯示,女性網路文學使用者占45%,數位電子書的閱讀核心、付費使用者族群中,女性用戶以56%占比領先男性,表現出更強的付費意願;新一代主流用戶群體95後中,女性網文付費意願比例更是高達76.6%。

換言之,女性網文讀者的影視作品轉化率高、付費意願強,是比較明顯的優勢,尤其女性創作的網文往往有較完整的感情線,主題類型覆蓋都市、校園、歷史、青春、競技、推理等領域,有故事性,適合改變為劇本,拍攝影視作品或與影視品衍伸而來的動漫、遊戲。

舉例來說,當紅的作家葉非夜的《時光和你都很美》,把兩性情感與熱門遊戲電競領域相融合,除了青澀甜蜜的戀愛互動,還突顯團隊並肩作戰的勵志正能量,成為各界爭搶的IP,改編的同名漫畫已在騰訊視頻連載。

學者分析,「她經濟」蓬勃發展,更多女性讀者從消費客體變成消費主體、創作主體,是時代發展下女性快速進步的縮影;業者表示,現代女性是互聯網消費的主力族群,「她經濟」的內容與消費領域成為極具價值的潛力領域,不少網文平台布局「她內容」,培養女性網文作者,開發IP,進一步打通從線上內容創作互動到線下衍生品開發的經濟鏈,從網路文學到衍生影視劇,甚至是網遊、手遊。

在「她經濟」推動下,會有更多優質作品透過影視、動漫、遊戲等多元形式的IP改編,擴散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