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賴廷恆

女頻作品 吹響黃金時代號角

旺報觀點

大陸文娛產業鏈潮起潮落,後浪推前浪,繼直播、網路綜藝造星後,網路文學作家造星也異軍突起;隨著女性分類頻道(簡稱女頻)作家與女頻作品的興起,宣告圍繞著女性消費族群,「她經濟」時尚消費的黃金時代已然到來。

大陸中產階級穩定成長,女性整體就業比例增加,也帶動其社會地位的提升,並在經濟上更獨立、自主;進而形成旺盛的消費需求,不僅足以塑造出消費現象,甚至成為推動經濟成長重要的一環。「得女頻者得網文天下」,即反映出不容忽視的女性消費族群,已成網路兵家必爭之地。

在影視、動漫等領域,大陸女性消費者均展現出對「她內容」的強勁需求,尤其是在網劇方面。關注自我成長,品味日益挑剔的女性族群,促使業者透過女頻版權資源、優質作家、讀者號召力,以及朝向下游改編產業鏈的整合等,形塑出打著「她經濟」旗號的「女頻IP影視化」時尚潮流。

「她經濟」被提出迄今已10年,包括女頻網文乃至IP全鏈服務,均為眼下深入發掘「她內容」、通往「她經濟」的金鑰。由女性KOL、女性消費者構築的時尚消費圈,既已在整個大陸消費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也為女頻作家、女頻作品吹響「黃金時代」的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