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中新社(作者孫茜為中醫醫師)

抓住養生黃金期 男性進補好時節

濫用壯陽藥物易腎精匱乏 秋冬調理把握4重點

image
男性平均壽命要比女性短,應更懂愛護自己。(本報系資料照片)
進補不是熬製各種名貴中藥材就可以,沒有嚴重疾病情況下,食補優於藥補。(本報系資料照片)

研究顯示,男性的平均壽命要比女性少2至3歲。所以男人更要懂得愛護自己,遠離疾病侵襲。

秋冬進補,開春打虎。有人將這句古諺理解為冬季進補的重要性,尤其是男性更要抓住這個養生黃金期。男性秋冬養生應重視以下四點。

●調起居,避風寒:隨著白晝時間縮短,晚上要相對早點入睡,白天稍微晚點起床,最好是等到太陽完全升起之後。中老年體質較弱人群更應如此。部分人群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質量有所下降,晨醒較早,但也應當減少清晨戶外運動次數,改室內運動為宜,做到「去寒就溫,無洩皮膚」。

●暢情志,戒嗔怒:氣溫較低,寒冷的刺激導致血管收縮,既往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的人群,在冬季血壓本就較以往偏高,若是不能很好地調節好情緒,導致情緒悲憤大怒極容易導致血壓飆升,發生不良心腦血管事件。

●惜腎精,藏神氣:這個季節易出現性慾和功能較其他季節輕度下降,不可一味地濫用壯陽藥物,導致「逆之則傷腎」的情況。妄動腎精導致腎精匱乏,容易出現頭暈、精神疲倦、耳鳴、腰酸膝軟的情況,這些人更要重視藏精,不然會影響身體狀況。

除了藏精,還應該藏神。秋冬季寒冷肅殺,要適當潛藏精氣,儲蓄體力。從中醫的角度看,惜精與藏神其實是一體的,保腎精充足才能上濟於心,使得心火不亢,精神內守,腎精充足才能滋水涵木,使得肝陽不亢。

●先食補,勿濫補:進補不是盲目的補腎,更不是熬製各種名貴的中藥材。沒有嚴重疾病的情況下,食補要優於藥補,食物或藥食兩用之品溫潤平和,沒有明顯的偏性,長期服食不會出現明顯的不良後果,同時身體的虧虛也不是一朝一夕產生的,切不可急功近利期望通過三兩天的進補就能改善。

同時需要根據不同人的體質辨證施補,喜歡嗜食肥甘厚味,貪飲美酒的痰濕體質人群,多食蘿蔔、豆腐、青菜方是養生上策;體質虛寒,長期惡寒怕冷的人群,可以燉食羊肉,中醫認為有益腎壯陽功效的肉類;精虧虛熱的人群可以熬製滋陰潤燥膏方以去火,當然這幾類人群都可以找有經驗的中醫專家擬定膏方,調補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