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作者嚴忠浩、張琦為醫師)

壓力大易誘發 腎虛非男人專利

image
醫生透過腎臟超音波儀器幫患者診斷水腎問題。(本報系資料照片)

現代生活中,男性、女性由於生活壓力、工作繁重、精神緊張,都有可能出現腎虛問題。女性會出現頭髮早脫、皮膚不好、情緒抑鬱、記憶力下降、月經不調、更年期綜合症。因此,女人同樣也需要養腎。

有些小孩發育先天不足也屬腎虛。表現為生長發育不好,體質虛弱、易感冒、時常咳嗽、愛尿床、牙齒長不出來。

腎虛會導致腰酸,但並不是導致腰酸的唯一原因。資料顯示,腎虛導致的腰酸只占所有腰酸原因的25%。

傳言韭菜、生蠔、秋葵、羊睪丸不僅補腎,還可壯陽。事實上,這幾種食物的確有補充營養、調節身體機能、增強免疫力等多方面好處,但被奉為可以提高「性福」的壯陽「聖物」則是誇張。

正常成年人平均排尿白天3至6次,夜間0至1次,都屬正常;喝完水就想尿也不一定是腎虛,可能是身體不太缺水,或者環境溫度低、汗液蒸發少,腎臟承擔更多水分排泄工作。若尿次明顯增多,且每次尿量小於200毫升,還動不動想小便,就要考慮是否患頻尿。盡管如此,仍不能被直接斷定為腎虛,因為頻尿還有可能是尿路感染或者吃了利尿食物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