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

期待另一位連戰橫空出世

社評

image
掃描QR code 參與線上討論

政壇偏好用棒球術語隱喻政治,用在現階段兩岸關係上,就是雙方「直球對決」,兩岸對抗將更深化,對台灣人民而言,這絕非好消息。

2019開年,兩岸領導人分別發表重要談話。蔡英文總統元旦發表任內第一次新年談話,對大陸提出四個必須,堅持主權、民主、政府公權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次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講話,提出和平統一五原則。蔡英文當天下午就回應,絕不接受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國民黨到第二天才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一貫基調做出回應。

短短72小時,原本就進入冷對抗格局的兩岸關係,更陷入一片肅殺,加上中美新冷戰因素,可以預期今年兩岸關係將是「鬥」的格局,並進一步影響2020台灣大選競選主軸,對內製造反中氛圍,對外單邊依賴美國。

蔡英文的短線操作得到一日行情效果,「網路聲量」上升,「撿到槍,辣台妹」網路熱傳。但在重大、嚴肅的兩岸議題上,以網路鄉民即興式反應決定政策,還為自己的操作沾沾自喜,看來人民只有自求多福了。

令人擔心的是,蔡英文飲鴆止渴打反中、仇中牌,是以台灣前途及人民福祉為賭注,不惜引導台灣到危險局面。國民黨卻糾結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政策將和借中華民國殼上市的民進黨合流。事實上,九二共識是一種「創造性的模糊」,是兩岸交流互動的通關密語,重點在雙方的善意與互信,一旦失去善意與互信,內涵自然跟著改變。目前習近平最新定義是:「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和馬英九時代已大不相同,國民黨卻還在爭論誰才是正牌九二共識,而忽略國共互信正在流失。

民進黨全盤否定習近平對台政策,不要九二共識、不要一國兩制,不要兩制台灣方案,那麼民進黨要什麼呢?卻又說不出來。眼看兩岸關係進入死局,難道就一籌莫展嗎?就看著台灣實力一步步衰退,最後淪為沒有尊嚴的「被統一」命運嗎?

檢視習近平的談話,中共可能已放棄對蔡英文政府的期待,並對外部勢力干預及台獨分裂活動劃下更深的紅線,做出更鮮明的防備,並對統一進程設定步驟。解讀習近平五項原則,中共準備與台灣政黨與團體在一中原則基礎上交往。民進黨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不會參與兩制台灣方案的民主協商,國民黨六點回應沒有提到民族復興,能否與大陸建立互信,猶未可知。但即使台灣缺席,大陸依然會憑自己的力量往前推進,這是關切兩岸關係發展的黨派必須正視的問題。

兩岸和平統一是習近平談話主軸,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終極目標,最後統一的模式與時程無法預測,可以確定的是台灣一味拒絕接受統一目標及參與進程,反而會加快統一速度。透過參與,在追求共同目標的對話、談判過程中,反而可爭取最大的空間,及「和緩、和諧、和平」的進程。

在這個思維下,台灣其他政黨應重視習近平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的主張。其實對非台獨政黨而言,兩岸現狀某種程度就是兩制,所謂的「一國兩府」、「一中兩憲」,也都反映這個事實。民進黨堅決反對一中,但又不敢公然主張台灣獨立,只能拖延躲避,反而連「兩制」都放棄爭取。

在這個重大議題上,任何黨派只要堅持《中華民國憲法》及《國統綱領》,就取得兩岸同屬一中的合理性,並作為兩岸溝通對話的基礎。至於兩制內涵,台灣人民擁有中華民國主權,當然有權力拒絕接受單向的「港澳模式」,至於「台灣方案」的內涵,應透過協商,達成雙方可接受的制度性安排。

2005年兩岸關係因大陸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及陳水扁政府進行反制而劍拔弩張,當時國民黨內部對大陸政策也有不同的意見,連戰主席毅然進行「和平之旅」,才化解了當時的危機。今天兩岸情勢比2005年更複雜,在此關鍵時刻,除了要以冷靜、務實態度面對外,更需要一個能領導風潮的政黨、團體或政治領袖,引領兩岸關係回歸正道。

民進黨不可期待、國民黨檯面上亦未見到類似連戰大格局的政治家,2019年會有新豪傑出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