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19(王冠璽/大學教授)

第一位出家的北大校友(上)

台灣人在大陸

2005年,淨慧長老退居二線,將方丈的位子傳給了弟子明海法師。在佛教界內,淨慧長老與明海法師,究竟是誰的影響更大?我因為瞭解有限,所以不敢妄做評論。若是從世俗的眼光來看,明海法師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很可能已經超越了他的師父淨慧長老。

明海也是湖北人,俗姓蕭。上一世紀八零年代的中後期,他以湖北省文科榜眼的成績考進了北京大學哲學系。以明海的高考成績來看,他應該可以選擇北大的任何一個科系就讀,但是他卻選擇了哲學系,這很可以看出他的早慧與不俗。1990年,明海在北京廣濟寺結識了淨慧長老,自此以後,開始潛心研究佛學。1991年,明海從北大畢業,留京工作。1992年,明海在河北省趙縣柏林禪寺淨慧長老座下剃度出家。1993年,明海法師在洛陽白馬寺受具足戒。

自上一世紀七零年代末大陸恢復高考後,明海法師是第一位出家的北大校友。當時校內校外議論紛紛,各種奇談怪論,紛至沓來。有人信誓旦旦的說,明海是因為八九學運的時候太出風頭,被放出來之後,沒有單位願意收,走投無路,只好出家為僧。也有人說,明海是因為感情不順遂,因此看破紅塵。事實上,明海自北京大學畢業後,經過組織考察,被分配在北京工作。

台灣的讀者可能不一定清楚,大陸因為實行社會主義,包括教育資源在內,可以說一切資源都是公家的資源。大學培養人才,那是為國家,為社會,為服務人民而培養。大學畢業生是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在上一世紀九十年代初以前,大學生畢業後的去處,得按國家計畫,按實際需要分配。當事人自然不是完全沒有選擇權,但只有獲得組織青睞的學生,才有機會去一般人眼中比較好的單位與崗位。留京工作,就意味著畢業後,不必從北大的集體戶口遷回原籍,而是可以直接在北京落戶。

戶口所在地是哪兒?這在大陸這到底有多重要?很值得我給諸位簡要的介紹一下。大陸至今城鄉差距仍然很大,更不必說是二十多年前。北京市的戶口可以說是全國含金量最高的戶口了,入了北京的公家單位或是事業單位,除了有機會可以分到一套位在北京市區內的房子(面積大小按級別與工齡而定)外,還可以享受到許多其他省市所沒有的福利。

我就以日後孩子高考(大學聯考)這一件事情為例子說明:大陸的高考雖然全國各地均在同一時間舉行,但並不實施全國聯招,而是按省市分區招生。每一所學校在不同省市的招生指標並不一樣,一個學校能在什麼地方招多少學生,由教育主管單位決定。一般說來,招生指標每年都會微幅調整。

換言之,北京的孩子考高考時,只與北京的孩子競爭,其他省分考生的高考成績好壞,並不影響北京考生的錄取機會。由於北京市聚集了全國最多的部屬院校(教育部直屬高校),這些位在北京市轄區內的部屬院校,每一年從全國範圍內招收的新生中,至少有百分之十幾以上是來自本地生源(北京市居民)。這是再明顯不過的地域歧視,首都的孩子接受優質高等教育的機會,明顯的高出其他省市的學生達幾十倍。

許多北京市的家長,其中不乏政府官員,為了駁斥這種北京孩子考高考多吃多占的觀點,便要呴呴的辯解指出,讓我們來曬一曬全國幾所頂尖名校的本地生源,看看北大、清華招收的本地生源比例是否最高?根據2018年公布的數據顯示(網上的資料眼花繚亂,並無統一數據,總體來說差不太多,本文取其中數),浙江省的浙江大學,本地生源約占百分之四十。上海市的復旦大學與上海交通大學,本地生源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江蘇省的南京大學,本地生源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其他京外的985高校,本地生源也占百分之三十左右。試問,京外的頂尖高校,有那一所招收的本地生源,不比北京的頂尖高校所招收的本地生源比例高?所以,這些個對北京孩子考高考時佔盡便宜的評論,完全是不正確的。

事實上,除了上海市、天津市的考生,也屬於站在全國其他考生的肩膀上應考外(仍然遠比不上北京市的考生占的便宜多)。上述辯解,純屬避重就輕,有意誤導,而且有一種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招人討厭。

我這麼解釋好了,2018年,河南省參加高考的考生約在九十萬人,山東省的考生人數約在七十萬人,這兩個省都是人口大省。浙江省的人口在全國範圍內排名居中,去年參加高考的考生也有近三十萬人。

那北京市與上海市參加高考的考生人數是多少呢?看清楚了,北京市是接近六萬人,上海市是五萬多人。北大、清華每年一共招收的本科生人數,合計約在六千餘名。包括統招、保送生,以及自主招生等各種形式的招生在內,北大、清華的本地生源約在八百名左右。換算一下便能知道,北京的考生考進北大、清華的比例約在百分之一點四左右。這個難度大約與台灣的高中生考上台灣大學的難度相仿。

北大、清華每年從河南省招生的總人數約在四百人,在山東省、浙江省招生的總人數約在三百人。換言之,河南省與山東省的考生考進北大、清華的比例約在萬分之四。浙江省的考生考進北大、清華的比例約在千分之一點二。這也就是說,河南、山東兩地的考生要考進北大、清華的難度是北京考生的三十倍以上。浙江的考生要考進北大、清華的難度,也在北京考生的十倍以上。

看倌或許會問,那你們浙江大學不是招收了百分之四十的本地生源嗎?這又怎麼解釋呢?實際情況是這樣的,浙江省有近三十萬的考生,但是只有一所985(雙一流)高校,就是浙江大學,而且也只有一所211高校(985必然也是211),也是浙江大學。實際上,全國絕大多數的省分都只有一所985高校或是連一所也沒有。上海市有四所985高校,天津市有兩所985高校,江蘇省有兩所985高校。那麼北京市有多少所985高校呢?答案是:八所。

此外,北京市還有一大堆不屬於985序列的211等級高校。而且不要忘了,北京市的考生只有六萬人不到。(《渡盡劫波兩岸情緣》之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