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呂清郎、彭禎伶/台北報導

十年來最大變革 投資衍生商品 央行鬆綁規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金融便利勿擾民,各財金部會動起來,除金管會擬於農曆年前陸續提出常態交易問答集(Q&A),針對50萬元以下例行性、風險低的正常交易不再嚴審,中央銀行19日更祭出十年來衍生性金融商品最大變革,即日起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必再強制親簽風險預告書。

 2008年金融海嘯後,不少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出現損失和爭議、客訴,央行因而於2009年8月發布強化指定銀行辦理衍生性外匯商品確認客戶瞭解商品內容及風險規範,強調為了加強確認客戶瞭解其購買或投資的衍生性外匯商品內容及風險,有關指定銀行辦理衍生性外匯商品業務時,應公正對待投資人,由客戶聲明瞭解產品及風險並具簽。

 央行當時的函令表示,為使客戶購買或投資旨揭商品,能增加對產品及相關風險的瞭解,減少事後紛爭,2009年8月20日起新辦理衍生性商品者,應請於載明產品及風險的商品契約書空白處,另由客戶或有權簽約人親自書寫「本人已充分瞭解本商品並同意承擔其風險(簽署)」。

 蘇揆上任後,對金融業祭出的第一步導正措施,17日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財金首長到合庫分行視查時,要求銀行防制洗錢、防範詐騙不可「過猶不及」,不得過當、不得擾民,不必要的填表或手續必須「立即排除」,如銀行「熟客」辦理50萬元以下存匯,可免詢問與填表,以免造成民怨及增加第一線行員負擔。

 顧立雄當日即表示,金管會將與銀行公會、銀行等商議,列舉出90%正常交易態樣,減少查核程序。央行則在19日突然發函廢止衍生性金融商品「18字箴言」,即「本人已充分瞭解本商品並同意承擔其風險」,相關函令上路十年後,即日起停止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