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涂憶君/台北報導

雙多護體 醞釀反彈

 中美貿易戰可望出現好的新進展、美國聯準會(Fed)維持鴿派態度,兩大利多帶動全球股市反彈,彌補美國電子財報周利空罩頂的不確定性,法人認為,此一情勢讓台股提前啟動了反彈走勢,尤其主要指標股台積電18日股價僅跌0.91%,顯示股價已反映完上半年不佳的預期,激勵市場樂觀氣氛,原本要到下半年才啟動的行情可望提前出現。

 群益期貨首席經濟學家范振鴻指出,美國金融股財報利空不跌,道瓊指數幾乎已回到2018年12月的起跌點,主要是美國總統川普對於中美貿易戰的偏多結論,成為上周市場樂觀的主軸,加上Fed月初轉為鴿派後,維持一致基調,換句話說,造成美股2018年重挫的理由已經消失,股市將回到原先的樂觀軌道上。

 法人表示,2016年第1季的情況與目前相當類似。當時美股空頭氣盛、經濟疲弱,但指數在第1季見底後反彈,如今的情況,只要川普終止造成美股下跌和景氣下行的中美貿易戰,美股有可能再度複製當時的走勢,並帶動包括台股在內的國際主要股市走揚。

 雖然美國電子財報周表現未必盡如人意,美股不排除小幅回檔,但在一片樂觀氛圍中,法人圈多認為,美股不會再跌破2018年12月26日的低點21,712點;台股方面,法人目前多在持續觀察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的表現,17日法說會的本季展望遜於預估,但股價下跌幅度有限,也被視為利空出盡的重要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