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鄭淑芳/台北報導

神準新廠 上半年將動土

 神準科技19日舉辦尾牙,雖市場對2019年景氣看法保守,但神準董事長蔡文河表示,蓋新廠和招人的計畫都沒有改變,南崁新廠預訂今年上半年就會動土,工期估約2年,力拚2021年完工量產,並於2023年將產能利用率拱到8成以上。

 台商返鄉潮啟動,讓神準的擴充計畫面臨時搶人的新挑戰,蔡文河指出,由於新廠自動化程度提高,作業員的需求估只要500~600名,惟因各廠都在搶人,為提高勝率,神準不排除調高作業員薪資,至於調薪幅度目前內部尚在討論中,但絕對會是華亞科學園區中最有競爭力的。

 因應新廠即將開工,神準也著手調整公司的步調,蔡文河指出,神準去年合併營收86.18億元,雖然仍成長1.85%,但他個人還是覺得表現不如預期,原因有二,一是去年無線網路放棄了很多沒利潤的訂單,再加上有線網路也未出現預期中的成長,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不少客戶的訂單往後延,至於市場盛傳的去年第4季因中美貿易戰的關稅壁壘,有出現提前拉貨的狀況,蔡文河指出,提前拉貨的多半是陸廠,台廠的出貨反倒出現遞延,不排除這些遞延的訂單會在今年的第2季回流。

 蔡文河不願畫押新年度的成長率,僅表示,內部目標當然還是希望營收和獲利都可以出現成長,惟展望今年首季因為位處淡季,再加上農曆春節長假多達9天,第1季應該會是相對的淡季。

 為拚獲利成長,神準今年也為公司找到了「網路可視化」的新方向,神準指出,去年看好雲端商機崛起,公司花了很多心力做軟體研發,不過為培養客戶,去年係採隨硬體出貨免費試用的方式,但今年會再推出進階收費版軟體。神準指出透過進階版軟體,企業不但可以進行網路管理,甚至還可以監測所有使用者上網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