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譚有勝/綜合報導

陸多省下調GDP增長目標

或設為持平;近半採區間值為表述

image
 ●大陸工人在趕製出口歐美市場的禮品玩具。圖/新華社

 大陸2019年地方省市區級的「兩會」(人大、政協會議)近期相繼召開,各地2018年經濟成績單與2019年經濟增長目標也一一公布。截至目前為止,大陸共有13個省份披露2019年GDP增長目標,多數省份設定持平或下調GDP目標,近半省份採用區間值作為表述,顯見大陸經濟下行仍持續受壓。

 在各地方「兩會」落幕後,大陸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預計將在3月初登場,其中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人大開幕式中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9年經濟增長目標。近期路透和大陸官媒中國日報均披露,發改委將2019年經濟成長目標下調至6~6.5%,且該目標已得到最高領導層的認可。2018年的經濟成長目標為6.5%左右。

 根據中新社報導,大陸13個省份包括:西藏、北京、天津、河北、黑龍江、江蘇、安徽、福建、湖北、四川、新疆、河南、遼寧近期陸續公布2019年GDP預期增長目標,大多數都是持平或下調目標,凸顯大陸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

 截至目前,天津2019年的GDP增長目標在各省市中墊底,除GDP增速從5%下調至4.5%,該地區2018年的財政收入、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等數據較2017年都有所下降。此外,在13個省份中,福建、安徽、湖北、河南和北京等5個省份的2019年GDP增長目標均採用區間值作為表述,在過去政府工作報告中從未出現這種表述方式。

 例如,北京GDP增長目標由2018年的「6.5%左右」,調整為2019年的「6%~6.5%」。北京市發改委官員指出,區間調控主要是避免過分追求GDP增長速度,為環境治理、結構改革騰出空間,以穩中求進的基調引導市場。

 大陸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分析,大陸經濟增速正邁入「換擋期」,各地下調經濟增長目標,結構優化改革持續推進,符合大陸目前實際的經濟狀況,但中央與地方政府要挖掘更多潛力市場,如:培育市場機制、啟發微觀主體的創造性、釋放體制改革創新等,經濟增速才有可能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