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李書良/綜合報導

外管局:擴大外匯市場雙向開放

 大陸目前正加快金融市場對外開放腳步,以期與國際市場接軌,稍早前,大陸政府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針對2019年外匯管理工作,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將繼續完善QFII制度,擴大外匯市場雙向開放。

 證券日報19日報導,王春英日前對2019年外匯管理工作重點進行解讀,她表示,一方面,大陸在2019年要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進一步完善QFII制度,研究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下的外商投資企業外匯管理架構。

 同時,大陸還要擴大外匯市場雙向開放,進一步豐富交易工具,拓寬交易主體,建設開放、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並提升防範化解跨境資金流動風險的能力。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在1月14日公布,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大陸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大陸國務院批准,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消息震動全球投資市場。市場人士預期,外資已成為大陸A股很重要的資金動能來源,此一擴大開放的最新舉措,將為A股引進中長期資金活水。

 外匯局當時指出,QFII制度是大陸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主要管道之一。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大陸QFII獲批額度為1,010.56億美元。

 另外,王春英表示,2019年在市場准入、保護智財權、貿易投資便利化、資本市場開放等方面,大陸還會提供更大的支持與便利,這將為境外資本投資大陸市場提供堅實的政策基礎,大陸外匯市場運行機制日臻完善的趨勢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