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譚有勝/綜合報導

傳川普頒令 嚴審陸電信商在美營運

image
川普 ●圖/路透

 美國政府近期正草擬一份行政命令,基於國家安全考慮,可能限制中國的電訊商在美國營運。雖然行政命令並未點名華為或中興通訊,也未全面禁止相關公司的產品在美國銷售,不過該行政命令將賦予商務部更大的權力,審查中國電訊公司的產品和採購活動。

 華為近期正在全球拓展5G業務,但美國政府懷疑華為的產品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監視西方政府和企業而引起爭議。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更因為涉嫌違反伊朗制裁禁令,在2018年12月初在加拿大遭警方逮捕,引起國際社會軒然大波。但華為高層對美國的指控一概否認,讓整起事件演變成「羅生門」。

 香港信報引述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將推出行政命令,限制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的營運。雖然,該份行政命令尚未提交給美國總統川普,但知情人士指出,這項行政命令將賦予商務部更大權力,對相關公司的產品和採購活動進行審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底外媒曾報導,川普考慮以行政命令頒布國家緊急事態,禁止美國公司使用華為與中興通訊的產品,若美國以行政命令封殺中國電信公司,恐將嚴重衝擊華為在美的業務,形同全面排除華為進入美國市場。有分析認為,華為將成為第二個中興事件。

 知情人士表示,該份行政命令主要是考慮到國家安全,而非針對中國經濟問題,且預計2月將提交給川普。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奎斯(Garrett Marquis)表示,美國正與其他合作夥伴正降低5G建設和其他通訊基礎設施所帶來的風險,美國將確保通訊網路為民眾帶來安全,但他並不願證實,限制中國電信公司的行政命令是否正在進行草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