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匯豐中國多元資產入息平衡基金經理人游陳達

經濟尚在築底 股債後市看好

自2018年下半年起,中國的貨幣、財政政策見回暖態勢,相對而言經濟數據表現則較為落後,分析各產業的表現,基建投資在調整後見底反彈,惟持續性仍需進一步觀察。

 隨著2019年的到來,全球經濟依然面臨挑戰,在全球性的貿易摩擦陰影下,各國經濟體潛在的下行風險不可忽視,全球及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呈現下行態勢,顯示2019年全球需求可能轉弱。因此未來1年中國的貨幣、財政政策調節力度都將加碼,不過重新回到大規模刺激的可能性偏低。

 宏觀面觀察,我們認為新的一年中國經濟基本面將續與全球連動,預計仍在尋底的過程。另外,儘管2018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但人民幣兌新興市場貨幣卻表現相對強勢,此有可能降低中國對新興經濟體的貿易優勢。

 需要關注的是,隨著全球經濟的放緩,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成長也將受到拖累,長期來看,人口年齡結構正在逐步發生改變,千禧世代正在成為消費的主體人群,人口結構的變化將帶來消費趨勢的改變,消費成長需要新的驅動因素。

 外圍因素方面,1月初中美雙方已針對經貿問題進行磋商,此次磋商是中美領導人自去年12月同意貿易摩擦暫停90天以來,雙方首次面對面會談,從大陸官方公布的資訊來看,雙方透過協商來解決貿易摩擦是大方向,此將有可能進一步提升市場風險偏好,但中美貿易問題的進展仍需要持續關注。

 綜合來看,目前市場風格仍以超跌反彈為主,可適當關注公司體質良好但前期價格折損較多的個股;在操作節奏上,由於高點持續性較不穩定,布局時以逢低為宜、謹慎追高。

 再者,由於當前市場供需支撐較弱,商品價格反彈力度有限,加之美元走弱,未來中國人民銀行有望繼續降準,貨幣政策仍將維持寬鬆。長期配置角度而言,政策底和估值底較為明確,但短期衡量的話,仍需要關注市場反彈節奏,預計有較大的機會持續區間震盪。

 而債市表現仍需重點關注貨幣政策和寬信用的轉折點,以及經濟基本面上關鍵指標,例如投資和盈利的轉折點,若資金利率呈現趨勢性的下降,最終企業的財務成本也會有明顯的節約,因此經濟成長確實會有壓力,但這並不代表企業盈利就會出現大幅下滑。

 我們認為,經過這一次的風險釋放和出清後,未來反而有可能迎來一個較為穩定的盈利成長模式。從正面因素來看,當前貨幣環境維持充裕,宏觀前瞻仍待改善,這些都為中國債市下半年的表現提供了基礎。

 鑒於當前市場估值已接近底部區域水準、調整明顯快於盈利週期,在整體策略上,我們繼續看好2019年的股、債市,表現仍可期待,但需要留意一個季度內的市場分歧可能加大,配置上建議長線利率搭配評等較高的信用債,此係考量近期中國政府已開始緩解信用風險,可改善市場對中小民營企業信用風險的擔憂。

 除了政策方面的支持,中國股市本身的長期投資價值也有所顯現,主要歸因於其偏低的估值和外資的參與,但到了2019年下半年,投資者就需要回歸現實,密切關注實體經濟和企業業績表現,才能更有效地駕馭波動的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