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袁顥庭

誠美材經營權之爭 何昭陽正面應戰

image
 ●誠美材前董事長何昭陽。圖/本報資料照片

14日下午誠美材突然地公告董事長何昭陽解任,改選葉美麗為新任董事長,但是兩名獨董一位缺席、一位持保留意見,大眾看得霧煞煞,也讓誠美材經營權之爭浮上檯面。2010年因為反托拉斯案赴美入監服刑,如今何昭陽又碰上職業生涯的大挑戰,年屆七十的何昭陽再次選擇正面應戰。

 何昭陽成大化工系畢業之後就到奇美實業服務,從基層的工程師開始做起。回想1973年進入奇美的時候,何昭陽表示,第一天的工作是清水溝,第二天是倒茶,雖然是大學生,仍然是從基層一步一步開始訓練起。何昭陽是標準的金牛座個性,性格一板一眼,做事一絲不苟,在公司內受到信賴。

 在奇美服務近40年,何昭陽升遷一路順遂,1981年負責興建奇美集團第一座PVA廠,1983年開始擔任奇美ABS製造部經理,帶領奇美團隊成為全球最大ABS公司,1993年何昭陽升任奇美總經理,也是奇美集團公司當中唯一一位沒有親戚關係的總經理。

 1997年奇美集團決定投資TFT LCD面板產業,何昭陽也成為了開路先鋒,並且自2001年起擔任奇美電子總經理,並身兼奇美實業總經理,期間帶領奇美電子營運三級跳,營收衝上3,000億元大關。2009年年屆60歲的何昭陽交棒,轉任奇美電副董事長。

 原本即將退休的何昭陽,卻遭遇人生最大衝擊,因為反托拉斯案赴美入監服刑。2010年7月26日,何昭陽來到了TAFT CAMP這個低度戒備監獄報到,369天失去自由的生活,過去一切的副董、總經理頭銜全部歸零,只剩下一個代號「14671-111」。何昭陽靠著聖經、以及家人朋友的支持,在獄中整整待了1年又4天,2011年8月離美返台。

 回台後的何昭陽退居二線,僅擔任奇美材料科技(誠美材前身)的董事長。奇美材是2004年成立,因為面板需要使用很多偏光板,當時都掌握在日本人手中,決定成立奇美材,何昭陽擔任董事長長達15年。

 奇美材原來大股東是奇美實業,何昭陽表示,許文龍、廖錦祥決定退出所有電子投資企業,也退出奇美材,去年大股東退出經營,派駐董事席次也退出,只剩下我一個,公司也更名為誠美材。因為大股東奇美實業、群創陸續退出,公司董事結構有很大改變,有很多從外面來的人,包括葉美麗,在去年6月進入,至今不滿一年。

 不料葉美麗進入董事會卻是為經營權之爭埋下引信。據了解,葉美麗是由當時擔任董事的陳俊雄引薦,去年董事改選時,除了葉美麗之外,期交所副總蔡蒔銓也進來擔任獨董,而蔡蒔銓是葉美麗的侄子。其後另一名獨董羅來煌辭任,董事陳俊雄被拱上總座,董事會逐漸被葉美麗所把持,高階人事更迭可以隱約嗅出異樣。

 14日葉美麗和總經理陳俊雄突襲召開董事會,解任何昭陽董事長職務、並且改選葉美麗為董事長、陳俊雄擔任副董。何昭陽因為董事會延期,早上去醫院健檢,回到公司才被告知在台北有董事會,而且被撤換。

 何昭陽隔日召開記者會,主張會議和決議無效,同時指出葉美麗擔任董事長的子公司茂豐,有一些交易、款項紀錄有問題,需要釐清。他也強調,葉美麗對於偏光板之研發生產、經營規畫嚴重不足,恐怕犧牲股東權益。

 葉美麗證券業出身,但是爭議不少,曾一度淡出證券圈,2017年接任康和證券董事長,然而不過半年的光景,葉美麗閃辭康和證董事長。再次曝光時,葉美麗搖身一變成為誠美材副董,如今又因為董座之爭引發軒然大波。

 何昭陽直言,「感到非常意外與驚訝,這是我人生生涯之中,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也強調會力爭到底。沒有後援的何昭陽如何在這場經營權之爭中勝出,恐怕挑戰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