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呂淑美

證交所副總林長慶 推動逐筆交易制度

image
證交所副總林長慶。 圖/本報資料照片

股票逐筆交易將於明(109)年3月上路,為了讓投資人熟悉新的交易制度,證交所將於今年3月推出「擬真平台」,電腦資訊專家、證交所副總林長慶擔重綱,未來他除了要將逐筆交易重大基礎工程做好,更將提供一個具交易安全、效率的證券市場。

 林長慶為東吳大學電子計算機應用科學系畢業,那個年代電腦仍不普及,但沒多久就搭上了資訊科技起飛的熱潮,而他也經歷,並親身見證了台灣證券、期貨、網路認證市場的發展,總是抱持著使命必達的決心,協助政府完成每一項任務。

 而這要從1988年說起,林長慶當年在民間企業震旦行、凌群電腦工作9年之後,轉戰證券交易所,參與建置新一代的電腦交易系統,林長慶回憶,在當時,國外都還是採用磁碟儲存交易資訊時,證交所就已是採用記憶體儲存方式,所以這套電腦系統才能用了長達30年,最後得以功成身退。

 然而,在2000年網路交易正興起,林長慶獲當時證交所董事長李仲英的青睞,借調至新成立的台灣網路認證公司2年半,擔任總經理期間,全力協助政府推動電子憑證,為之後網路銀行、證券業電子下單樹立的成功發展基石。

 隨著證券市場蓬勃發展,接下來2004年證交所進行最新的電腦系統,林長慶說,這在當時也是全世界屬一、屬二先進的電腦交易系統,採取開放式電腦架構,不但更具彈性,且讓股票交易量大幅放寬,如每秒交易筆數增加3倍以上,每筆委託單成交速度也快了20倍以上。

 此外,更重要的是,這套新電腦交易系統,證交所分成2階段、共投入了4年的時間,全都是由證交所自己的人力、自已開發完成,而且以僅有11億元精簡預算建置,「這在國外,若要建置一樣的電腦系統,少說是30、40億元起跳!」林長慶滿意地說。

 一直到2013年,期交所正推動電腦從專屬系統到開放系統、夜盤交易,以及配合證交所將電腦中心遷到板橋等三大重要電腦專案,林長慶再度獲徵召轉調至期交所接掌副總,夜盤交易不但順利推出,而且成效更是超乎預期。

 3年半後任務完成,林長慶再度回鍋證交所升任副總,逐筆交易制度是林長慶回任的首要任務。

 目前證交所的電腦資訊相關人員已擴充至172位,占證交所600多位員工的26%。由林長慶所帶領的這批電腦資訊人員,正如火如荼投入逐筆交易新制,這對台灣證券市場發展將是重要里程碑。

 林長慶表示,將繼續抱持著使命必達的決心與信心,相信未來可帶動台灣資本市場更活絡,吸引更多外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