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譚淑珍

有事LINE我~

image
漫畫 ◎圖文/譚淑珍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台南,要台南鄉親「趕快來加我LINE,」有事直接跟她講...。

 或許這是九合一敗選後,說要當個「不一樣總統」的蔡英文表現其不同於過往方式之一;也或許是她想要「即時」掌握民意的積極態度。

 然而,稍有記憶力人,只要想起2016年蔡英文剛當選總統、還沒就任時,說過的這一句話「如果政府沒聽見,你可以拍桌子。」相信也就不會對「有事LINE我」這句話當真。

 當初,就因為相信蔡英文2016年的那句「拍桌說」。工商團體負責人曾公開呼應表示,他們只忍三次,一次,講不聽;二次,講不聽;三次「我們就會去掀桌!」

 結果,向來大鳴大放的工商團體負責人從2016年開始愈來愈謹言、寡言,甚至不言 ,以免引來相關人士的「關切」。

 到後來「拍桌說」成了笑話,有企業界人士就半開玩笑、半認真的指出,「拍桌?桌子都被政府收走了,現在只有政府可以拍桌子!」

 事實上,自蔡政府執政以來,在政商圈中多了一項衡量一個人具不具份量的指標,就是放言批評政府、政策後,會不會接到「府院」高層打來要求「別再說這、講那」的電話?

 平心而論,如果政商圈中人只要放言批評時政,就會接到府院高層的關切的電話時,久了誰還想說、敢言?敢言都不能,遑論對政府拍桌了。

 就算有所言,換來的也多半是挫折感。從勞動政策、能源政策到兩岸政策,企業界不論是提出建設性的建言、善意的提醒、還是怒批、懇請,甚至哀求,得到最多的一句話是:「你們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

 當聽多了「你們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這句話後,企業界是愈來愈不確定「政府聽到的聲音,到底是啥?」因為政府做的很多政策,都不是企業界所期待的,甚至也不是全民所期待。

 到後來,企業界開始懷疑,其實政府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啥?甚至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而後者更讓企業界害怕,如果自己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的政府,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嗎?

 這也是政商圈中人從電視新聞畫面中看到蔡英文對著鄉親「趕快來加我LINE,」有事直接跟她講時,心中只有一個疑問、還有一個是想要問。疑問是:「總統,希望大家在LINE上說什麼?」想要問的是:「可以傳『拍桌』圖嗎?」

 這就是2年多來,從想像可以「拍桌」的期待,到形同是被「拍桌」的感受,政商圈中人對蔡英文的「LINE我」的真實感覺:是沒特別想法,也沒特別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