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蕭麗君

美國鄉間接不到電話

 T-Mobile去年挨罰4,000萬美元,主因便是無法打進部分鄉區,更有偽造通話鈴聲之情事。

image
美國鄉間接不到電話 圖╱美聯社

■美國鄉間居民常面臨接不到電話的窘境!地方電話公司將此歸咎於低成本的網路電話中介業者,聲稱它們為了省錢而刻意切斷這些電話。

■It's outrageous that rural America has had to suffer with this inferior call service for so long.

住在美國鄉間的居民或商家,經常面臨一個令人百思不解的問題:有人打電話給他們,卻常碰到無法接通的情況。沒有人知道原因出在哪裡?

 威斯康辛州巴倫郡(Barron County)的地方電話公司Mosaic Telecom執行長貝恩(Scott Behn)表示,「我們的客戶可以打電話到世界各地」,「但是其他國家或甚至是隔壁小鎮的客戶,有時候卻無法打進來。」

電話不通 怨聲沸騰

 鄉間地區電話無法打通的問題難以解決,使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在最近幾年已經收到上千封的投訴信函。

 當電話被切斷時,撥打者會聽到電話鈴聲依然響個不停或是沒有聲音。有時候該情況只是造成不便,鄉村居民會撥打多次,以確保對方接到他們的來電。

 但有時候這些電話可能是相當緊急,第一次撥打無法成功,恐會攸關到一條人命的生死。根據Mahaska通訊集團提交的報告顯示,在愛荷華州Oskaloosa的一所醫院病人,就因為碰到電話無法打進,導致送醫時間遭到延誤。

 通訊專家指出,這些無法打通的電話多發生在由地方電話公司提供的座機電話服務。為了解決這項問題,FCC與華盛頓特區國會議員,將焦點放在這些低成本的網路電話業者。他們通常藉由網路來傳送這些電話。至於大型通訊公司像是威瑞森(Verizon),則使用最便宜的中介業者來連接長途電話。

 美國四大通訊公司之一的T-Mobile,曾在2018年支付4千萬美元罰款,主要原因是FCC發現該公司無法因應「電話無法打進部分鄉間地區」。有時候它還插入偽造通話鈴聲,讓手機用戶誤以為是對方不接電話。

電話業者便宜行事

批評者指出,有些電話是刻意被中介的網路電話業者切斷,以避免地方電話公司向它們索取在其網絡撥打電話的連接費用。在人口稀少的鄉間地區,這些費用通常高於城市。

愛荷華通訊聯盟執行長杜肯(Dave Duncan)指稱,「他們只想省錢」。該聯盟代表逾百家鄉間電話業者。不過長途電話公司辯稱該問題只是偶爾發生,並不能以偏概全。

 鄉間寬頻提供業者組成的貿易團體NTCA總顧問羅曼諾(Michael Romano)提到,這項問題的部分原因是低成本網路電話公司缺乏足夠的監管,因此創造出「完全的影子市場」。他解釋全美民眾帶著手機到處跑,沒人知道他們是誰,還有這些電話公司。因此一旦通話出現問題,沒人可以找到他們。

 美國國會曾在去年2月通過一項立法,要求中介電話公司進行登記來解決這項問題。去年10月FCC已開始實行部分法規,它要求擁有逾10萬條電話線的電話公司必須更新最新的聯絡資訊。今年稍後FCC還將實施中介電話公司的登記制度。

 提議這項立法的共和黨議員威爾許(Peter Welch)表示,「美國鄉間地區長久以來必須忍受這樣的次級電話服務,實在是孰不可忍」。他強調這項登記制度是「提供品質保證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