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魏喬怡

日本藏王歷劫記

雪地求生守則:1、陷入雪流沙時要連滾帶爬自救;2、絕對不要穿白色衣服;3、起風時絕不要出門;4、雪地裡不要跟腳印;5、暖暖包要預熱2小時才會熱;6、先學會滑雪再去藏王。

image
●說什麼都要看到藏王菩薩,風雪大到眼已無法睜開。 圖╱蔡淑芬

■由於日劇《阿信》風靡亞洲多年,也帶動阿信故鄉山形縣的觀光熱潮,其中以「冬季樹冰」為賣點的藏王高原就深受台灣旅客喜愛。

■Every winter, as Siberian winds rush through the Zao Mountain Range, trees begin to collect thick, juicy layers of snow and ice. The area is popular with Asia-based tourists.

這是一篇筆者冒著生命危險記錄下的報導。

 2018年12月28日,為了出國跨年並體驗日本人過新年,來到《阿信》的故鄉--山形縣,又去了山形縣必看的景點藏王高原,沒想到卻遇上了2018年日本最大的暴風雪加百年難得一見的東北大停電,在零下12度「沒暖氣」的纜車站,彷彿身陷電影「明天過後」場景中,受困了四個小時才等到救援,不只上了國內電視新聞,也上了朝日電視新聞。歷劫回到台灣後我再也不覺得冷,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此次的藏王歷劫讓筆者親身驗證,如果一個國家人口老化,那麼拚觀光「把人帶進來」的策略就是正途,日本做得相當成功。這次行程走的是日本東北偏鄉,卻充份感受到台灣、大陸旅客的無孔不入。到米澤吃米澤牛時整間店只有台客;到仙台吃牛舌時,隔壁桌的陸客還問筆者該點哪個好吃;皮卡丘列車上也大半是台灣來的網紅與遊客;而藏王的入口處、纜車處還高掛著「歡迎台灣朋友蒞臨山形藏王」的招牌,甚至受困在藏王山頂的113人中,大約有9成是台灣遊客。

差點結成人冰

 很多朋友問我,為何要在日本東北暴風雪之際去海拔1,661公尺的藏王高原,又不會滑雪?說來好笑,一切的源頭始於筆者強烈想搭日本東北一之關特有的「皮卡丘列車」的欲望,一開始還擔心12月的藏王樹冰還沒結成,沒想到最後不只看了四小時的樹冰成形,自己也差點結成了人冰,充分體會「活著回家」是多麼珍貴!

身為一個在南方長大的拍照狂,低估了暴風雪的可怕。初到藏王山腳下時,氣溫是零下六度,其實風雪已大,但我們還是忍著刺骨的風雪錄製「雪天使」拜年短片,後來纜車來到了1,300多公尺,風雪比山腳下又更大了,雖然穿著雪衣雪褲、雪鞋裡還塞了暖暖包,但在室外約莫撐10分鐘手腳就已凍僵。

原本我們有第一次逃命的機會,但筆者堅持想看傳說中的藏王菩薩,因此又再坐一段纜車上山來到1,661公尺的山頂,那時已經下午1點,一出室外就感受到狂風暴雪,我們只撐了3分鐘就立刻衝回纜車站讓手腳回暖。第二次逃命機會也錯過了,在一群台灣大媽的協助下,在手套裡塞好暖暖包、戴好三層口罩才又再度出發,我看著友人一步步踏入雪深及膝、及腰的雪流沙裡,我想救她卻沒辦法只能一直大叫她轉向。

藏王菩薩指引方向

但更驚險的一刻在後面,拍完藏王菩薩後,猛一抬頭,驚見整個世界都已變純白,纜車站、樹都已消失,天地再無界線,狂舞的雪塵打在臉上讓人眼都睜不開,同行友人此時又陷入雪流沙裡,那一秒心臟簡直凍結,突然遠方出現了二個隱約的身影讓我重新找到方向,一個箭步立刻拉上友人跟著那二秒內就消失的藍色身影,終於撿回二命。

事後我問友人為何一直往雪流沙裡走,她說,她想說跟著有人走過的腳印走準沒錯,但我們猜想,那應該是「魔神仔」的腳印,而出現二秒就消失的身影則是藏王菩薩派來指引方向的人吧!

活著走出藏王後,我們才有機會繼續體驗日本與台灣迥然不同的過新年氣氛與習俗,敬待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