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黃欣

直播主播成搶手新職業

直播使用者規模達到4.25億人,區域日漸普及與大眾化,至少2億的網友經常觀看直播,且還在持續增長,商機極具潛力。

image
直播主播成搶手新職業 圖╱中新社
大陸直播主播
排名概況

■大陸社群平台陌陌日前公布報告顯示,在網路平台從事直播工作的主播已成為愈來愈多年輕人的職涯選擇。不少大學學歷以上的年輕人投入該份工作,逾2成的職業主播月薪破萬元人民幣,比起剛進職場的一般白領起薪還高。

2018年,隨著直播平台虎牙、映客先後上市,微博收購「一直播」,大量小型直播平台不敵市場廝殺宣告倒閉,直播行業已正式邁入寡頭時代。還留在市場上的平台各有不同功能定位,以遊戲直播來說,鬥魚、虎牙各有擅場,而在社交直播平台,陌陌的地位愈加穩固,使用者規模穩定增長。

 大陸網友到底有多愛看直播?根據中國互聯網路信息中心(CNNIC)統計,截至2018年6月,網路直播使用者規模達到4.25億人,直播區域日漸普及與大眾化。在超過萬名受訪用戶中,有84.8%使用者表示看過網路直播。看過直播的用戶中,超過54%表示經常看直播。換算下來,至少2億的網友經常觀看直播,且規模還在持續增長,商機極具潛力。

 有了內容才能培養龐大觀眾,各直播平台的主播絕對是關鍵。根據陌陌在2019年1月8日公布的「2018主播職業報告」,通過針對逾萬名網友、5千多名主播的抽樣問卷調查發現,網路主播已被公認是一種職業。

收入與學歷成正比

 不僅如此,直播平台主播已成為愈來愈多新鮮人進入職場的選項之一,其中更不乏高學歷者。調查顯示,這些主播的主要特點,包括年輕、收入穩定、職業進入門檻較高、工作強度大、女性從業人數多等。

 調查發現,職業主播的收入遠高於兼職主播,高達21%的職業主播月收入超過萬元人民幣(下同),比剛進職場的普通白領起薪還高。至於兼職主播,僅9.59%的月收入超過萬元。

 直播行業呈現年輕化的趨勢,但報告顯示,近半數主播為大學以上學歷(含大專),這一人群占比為44.5%。有趣的是,主播的收入與學歷成正比,也就是學歷越高、收入越高。調查發現,上海、北京、天津三個直轄市的主播學歷最高,大學以上學歷占比分別達到71.8%、68.9%、63.6%。

 經濟發達省市,高收入主播的占比也高。超過萬元收入占比最高的前5大省市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內蒙古,占比分別為29.1%、24.7%、21.4%、21.2%、18.3%。

充實自我才能走更長久

 不少主播為了能夠在這一職業道路上走的更遠,每個月都會花費一定費用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如學習歌舞樂器)、升級直播設備、形象管理等。其中33.8%的主播每月用於自我提升的花費超過1千元,職業主播每月用於自我提升的花費超過1千元的占52.8%,更有8.5%職業主播每月提升自己的花費甚至高於5千元。  在職業主播直播時間上,黑龍江主播最賣力,每天直播超過8小時的占比達到15.3%。其次為北京,占比達14.6%,遼寧排第三,占比11.2%。

 不過主播工作也有另類「職場傷害」。調查發現,主播的單身率高達68.8%,若是職業主播,單身率更高達79.5%。報告顯示,儘管64.9%的單身主播表示「做直播主播不會影響自己找另外一半」,但進行性別比對後發現,女性主播比男性主播顧慮要多,25.6%的女性主播認為該份職業確實會影響自己交友,男性這一資料僅為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