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0賴瑩綺

經濟放緩引爆倒閉潮

 許多生產民生用品的明星企業都出現銷量下滑現象,有分析大膽推論,未來5年至少有50%以上的快速消費品企業破產、倒閉。

image
經濟放緩引爆倒閉潮 圖╱新華社
大陸近2年
各季GDP成長情況

■內外因素交迫導致大陸經濟加速下滑,大陸企業2018年經營業績普遍欠佳,有些老闆自我解嘲,「現在申請破產要比申請註冊公司要難的多。」

日前有日媒整理指出,中美貿易戰開打僅半年,就導致逾500萬家大陸企業倒閉、千萬人失業,先不論這數據是真是假,但2018這一年,大陸企業真的不太好過。

撇開貿易戰因素,2018年伊始就陸續有多家大企業倒閉。1月份,年收入曾創3.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知名運動品牌德爾惠負債6億元宣布停業,多處資產被掛牌抵押拍賣。5月份,浙江紹興的中國500強企業盾安集團爆發出450億元的債務危機瀕臨破產。

7月,深圳坪山100億級企業沃特瑪電池公司被爆整體債務221.4億元,逾期債務19.98億元,公司瀕臨破產。大豆之王、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的山東晨曦被裁定破產。7月31日這一天,北京鄰家便利店的168家門市全部關門。10月,輝煌一時的金立手機被爆負債百億、裁員萬人、董事長失聯,一代手機巨頭消失。

不僅是民企,國企也是如此。曾是世界500強企業渤海鋼鐵10月正式破產,負債1,920億元。同月,長期因為虧損資不抵債,六國化工子公司江西六國申請破產重組。另大陸最大輪胎企業山東永泰因資金鍊斷裂,正式宣告破產清算。

另外還要關注的是生產民生用品的企業。多家陸媒報導,幾乎所有快消品品類都出現供過於求現象,產品由稀缺競爭過渡到飽和競爭,市場由普遍增長到擠壓式增長,大量明星企業出現銷量下滑。

不景氣 產業巨頭也中槍

例如跨國巨頭寶潔、好時、雀巢;飲料巨頭娃哈哈、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方便麵巨頭康師傅、統一;啤酒巨頭:燕京、青島;烘焙巨頭盼盼、港榮、友臣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有分析大膽假設,未來5年至少有50%以上的快速消費品企業破產、倒閉!

 分析整理倒閉的廠家幾個特性,首先是環保嚴令。分析認為沒有企業是因為單純的環保問題就倒閉,更多是因為跟隨環保的各種連鎖影響,例如漲價潮。

中小企業本身資金有限,對價格上漲的風險應對能力很弱,原材料上漲後產品價格勢必跟著上漲。而價格上漲帶來的價格混亂,對中小企業非常致命。因損失的不僅是金錢,還有市場良好的發展與市場信譽度,很可能多年積累下的經銷商一次就損失大半。

市場混亂 資金流跟不上

 市場混亂後帶來的是資金流無法跟上。若中小企業要改善環保問題,就需要更多資金的投入,惡性循環之下,多數企業最終只有破產。

很多快消品企業的資金鏈都是極不健康的狀態,在負債下生存。特別是幾年前房地產快速發展時期,不少老闆投資三、四線城市房地產項目,導致負債累累。有些則是盲目擴張,拖垮本業。

此外,許多老闆偏向經驗主義,不顧及市場發展及員工情緒,最終產品很難適應年輕人的消費偏好,管理也難留住年輕員工。在經濟快速成長,市場快速發展中,上述問題沒有爆發出來。當經濟放緩,銷量下滑、利潤變薄,盈利能力下降,所有問題一次爆發,就造成當前多數企業面臨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