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1朱漢崙/台北報導

新公股金改 財部聚焦子公司合併結盟

公股金控的金金併、金銀併暫不在推動範圍

image
財政部提公股金融業整併及合作四大方向

 財長蘇建榮19日召集九大公股金控、銀行開會,提出新的公股金融改革方案,其中以公股金控間跨子公司的策略聯盟或整併為重頭戲。至於公股金控的「金金併」或「金銀併」,知情人士表示,由於銀行各自均為主體,且有工會溝通問題,複雜性及難度較高,因此暫不在財政部推動的公股金融整併範圍。

 相關人士指出,財部對公股金控、銀行未來的策略擘畫,有四大重點,一是希望各金控旗下的同一屬性的子公司可思考是否推動整併,以創造規模經濟來提高市場競爭力;二是未來即使不整併,也能進行業務上的合作與策略聯盟,來壯大公股金融業的整體實力。

 三是要求公股金控檢討自家公股金控旗下子公司的營運實績,特別是對於營運長期不佳的子公司必須思考何去何從,必要時可以結束營運;四是可思考是否對外合併證券、壽險等非銀行類型的子公司,來創造除了公股銀行主幹外,其他類型子公司的競爭力,發展出真正的「雙引擎」。

 金管會推動「金金併」,財政部旗下金融事業眾多,蘇建榮上任後對於公股金控、銀行如何從自身的組織架構調整,以及發展策略檢討,從而提升在整體金融市場的競爭力非常重視,先前財政部亦對此個別找來公股金控、銀行詢問意見,而在19日上午所召開的會議,可說是財部首度為此進行的專案會議。

 其中,在推動公股金控之間跨子公司的策略聯盟與業務合作上,舉凡證券、票券、壽險、產險、投信等子公司,財政部認為均可思考互相合作、壯大實力的可行性。

 倘若推動金控旗下跨子公司整併,據了解,整合範圍有可能是票券併票券、壽險併壽險,或投信併投信、產險併產險這類型組合都不排除可能性,但知情人士指出,對於整併,公股金控本身的意願,財政部也會考慮在內,不會強迫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