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1陳祈典■任職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法國黃背心運動的省思

為了履行對環保減碳的承諾,法國原預計在今年初續調高燃料稅以減少燃油使用。但此缺乏討論的方案激怒常需要開車的普羅大眾。透過臉書號召,許多人穿起駕駛人應備的黃色反光背心,自去年11月起每週六佔領重要路口表達對政策的不滿。此行動最後演變成抗議生活費攀升及反馬克宏的的群眾運動,如野火燎原般不斷擴大,差點釀成現代版的法國大革命。

 抗議群眾認為,中低收入家庭負擔不起市中心的高昂房價,只能住在郊區開車上下班,但這些人卻必須承擔增稅的苦果。而政府提出的對策竟是換購電動車,根本沒有考量他們的經濟能力。抗議行動逐漸失控為街頭暴力,屢傳焚燒汽車、破壞古蹟及打劫商店情事,警方也回敬催淚瓦斯,逮捕上千名暴徒,緊張對峙一觸即發。最後馬克宏總統選擇妥協,一併暫緩燃油稅、電價及天然氣的調漲計畫,並調高最低薪資,加班費免稅。「如果執政黨無法說服人民,那執政黨就該改變,任何稅都不該危及一個國家的和諧」,法國總理菲力普解釋。

 馬克宏在106年5月以政治新星之姿當選法國總統,所創建的前進黨也在國會獲得高席次。他原本隸屬社會黨,在歐蘭德總統時期擔任經濟部長,係投資銀行家出身。競選期間他支持市場經濟與全球化,並主張大幅改革年金制度以節省財政開支,在當時保護主義和民粹聲四起的歐洲,法國的選舉結果讓其他歐盟會員國吃下定心丸。

 但評論家認為,馬克宏當選是因為選民「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首輪最強的對手費雍因醜聞案聲勢重挫,次輪因選民擔心右派「納粹同路人」馬琳勒龐當選,不得不票投馬克宏,實際上他的民意基礎並不穩固。

 馬克宏被寄望解決法國多年來的經濟沉痾──經濟成長率長年疲弱、稅率全球最高,曾經高達75%的富人稅讓高收入者相繼出走轉籍,企業負擔的社會捐過重,因而不願意增僱員工,國營企業的員工福利過高亦加重政府負擔。馬克宏上任後積極進行改革,不僅取消富人稅,也鬆綁各項法規,使勞動市場更加自由化,並提供更多教育機會,打造新創基地,期望透過增加經濟活力促進成長,並降低政府債務與財政赤字。

 但這些自由化政策也衝擊以往受保護的員工,如馬克宏對法國國家鐵路公司所提出的改革計畫──裁員並取消終身聘用制、開放競爭及取消國鐵員工特權等,便大大激怒國鐵工會。工會自去年4月起發動3個月間歇性罷工,這場30年來最長罷工造成旅客極大的不便與公司7.9億歐元的損失,最後前進黨仍運用國會優勢通過該法案。

 馬克宏誓言堅持施政理念,避免步上前朝「遇到抗議就讓步」一事無成的窘境,但在民眾眼中卻顯得冷漠又高傲,加上他菁英的成長背景,又發生隨扈假冒警察痛毆民眾的醜聞,讓他與市井小民間的互動顯得格格不入,廢除富人稅也使他被冠上「富人總統」的標籤。對此,評論家建議應銘記民主政治的原則,不斷徵求同意,凝聚共識,避免操之過急。在政策設計上,改革多少會削弱社會中部份群體的利益,但應謀求對大多數人有利,以獲得認同。

 馬克宏已宣布將進行為期2個月的全國大辯論,邀請所有民眾參與政策討論,「化憤怒為解決方案」,以決定法國未來的施政方向,並期望此做法能夠平息人民的怒火與黃背心運動。後續成效如何?全世界都在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