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2魏喬怡/台北報導

趨勢型產業輪漲 看好三大主題

image
 ●瑞銀資產管理全球永續股票研究團隊主管Bruno Bertocci。圖/魏喬怡

 中美貿易衝突在2018年12月下旬初步獲緩解後,全球股市在美股帶頭下掀起一波反彈,自2018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18日止,MSCI全球指數上揚近11%,表現出色,但觀察各類趨勢主題式股票表現更為優異,如SPDR智能移動指數ETF同期間上漲18.6%,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上揚15%,顯示在市場反彈過程中,成長趨勢確立的趨勢型產業,股價彈升力道更強勁。

 瑞銀資產管理全球永續股票研究團隊主管Bruno Bertocci指出,若追蹤各類主題式產業股價,及MSCI世界各國指數表現可以發現幾個特色:每年各有不同的趨勢型產業表現會優於MSCI世界各國指數,而且每年都由不同的主題式產業輪流扮演領漲角色,因而使得將各類趨勢主題涵括在一檔基金,成為近幾年國際上新崛起的趨勢主題式投資的新趨勢。

 從瑞銀財富管理一項自2000~2017年的統計可以發現,在21個新的主題式產業中,於2016年和2017年連兩年表現出色的產業是智能移動產業,但這個產業自2013~2015年表現卻在中後段班;至於2014和2015年表現極出色的學名藥,進入2016、2017年後表現則是敬陪末座。

 瑞銀資產管理表示,從這項統計研究可以發現,在這18年間,除了與新興市場相關的新主題式產業,表現有多年都維持在前段班外,其他新崛起的主題式產業,多出現每幾年就會出現輪漲的情況。

 因此對投資人而言,追逐單一區式主題的投資法固有其吸引力,但卻可能在主題出現輪漲後,股價呈現回檔整理態勢,這也是一檔囊括所有新式主題式投資之基金應運而生的原因。

 Bruno Bertocci指出,目前有許多崛起的趨勢主題,例如能源效率、智能運輸、自動化與機器人等,在當前都市化、人口成長與人口老化的超級趨勢影響下,這些主題仍將是主流的趨勢,同時帶起投資機會。

 Bruno Bertocci認為,在三大超級趨勢驅動下,將持續支撐眾多關鍵趨勢產業發展,但在社會高度變遷下,新的關鍵趨勢產業也快速崛起。

 以瑞銀(盧森堡)全球多元關鍵趨勢基金為例,在2016年基金成立時,囊括的關鍵趨勢主題為16項,但至今關鍵趨勢主題已增至20項,顯示社會變遷快速,趨勢產業的更迭亦跟著加速,一檔能機動涵蓋新增的關鍵趨勢主題,是現代投資人較有效率的投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