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3賴瑩綺/綜合報導

川普籲中國別玩了 速達協議

美方重視的智財權及美企技術轉讓問題雙方歧見仍大,要求須達成真正協議

image
川普推特又嗆聲

 在中國公布2018年GDP成長率創28年新低後,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21日發推文表示,中國已出現1990年以來最慢的經濟增速,所以「別玩了」(Stop play around),應與美方達成一個真正的協議(real deal)。

中國國家統計局21日公布2018GDP成長6.6%,創28年新低,且拉抬經成長「三駕馬車」的投資、消費、出口增速全部放緩,而2019年經濟下滑的壓力依舊巨大。川普當天就發推文指出,「由於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及新的政策,中國出現1990年以來最慢的經濟成長數字。達成真正協議對中國來說太有用了,所以別玩了。」

中美將於1月30~31日舉行「習川會」後的第二場貿易磋商,中方將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赴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為首的美方代表團進行談判。

 在去年12月1日的「習川會」上兩國商定的貿易休兵90天期限已過大半,據紐約時報報導,第二輪談判前景似乎不太樂觀。報導指出,川普政府越來越悲觀的認為,北京將不會把結構性經濟改革的問題納入中美全面的貿易協定之內。中國的結構性改革一直是美方關注的重點。

報導表示,美國現在正在權衡,如果中國只是靠著購買大量的美國產品及相對溫和的經濟改革,是否足以達成協議,以結束這場具破壞性的貿易戰。

報導引述專家表示,雙方要達成全面的協議仍存在幾個重要未知數,包括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軟禁」在加拿大。而中國內部對於讓不讓步存在不同的聲音,讓外界更難猜測中國是否願意做出讓步。

在1月7~9日雙方的副部級談判中,中方已對增加購買美方產品以及擴大市場開放做出讓步。但對於美方最為重視的智財權問題及強迫美企技術轉讓,雙方分歧仍大。稍早有消息指出,中美至今未能在智財權問題上取得進展,這可能是決定川普能否與中國敲定協議的一個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