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政府停擺第五周 員工無薪可領

要中國別玩,自己政府動不了

image
停擺的美國政府部門

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進入第5周,倘若25日(周五)仍無法開門運作,聯邦員工將是第二度領不到薪水。美國參院本周預計將表決川普日前提出的移民寬限措施,惟恐難以過關。

雖然共和黨在參院擁有53席的多數席位,但以通過門檻60席來看,共和黨仍須爭取民主黨支持。不過,迄今沒有任何民主黨議員表態支持。民主黨領袖舒默辦公室21日重申,唯有川普總統讓政府重新運作,才會進行邊界安全預算的協商。

而白宮與共和黨國會領袖似乎也還沒有就參院一旦否決川普提議制定因應計畫。

 川普20日在推特發文痛批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行為毫無理性」,21日再度砲轟表示:「如果裴洛西認為築牆『不道德』,那為何她不乾脆要求拆掉美墨之間的現有圍牆,讓數百萬未經檢查的陌生人湧入美國!」

此外,必須執勤卻領不到薪水的機場安檢人員,稱病告假人數不斷攀升,在馬丁路德紀念日的長周末就有10%的人員請病假。

 此次政府局部停擺已進入第33天,創美國史上最長紀錄。運輸安全管理局(TSA)表示,機場安檢人員在20日告假比例已達10%,遠高於去年同日的3.1%。

 TSA強調,20日共計178萬旅客進行檢查,僅6.9%的旅客等待時間超過15分鐘以上。 TSA指出,機場檢查平均等待時間仍在30分鐘以內的標準範圍。

 TSA已額外增派安檢員到亞特蘭大、紐約拉瓜地亞機場、紐澤西的紐華克自由國際機場進行支援。

 TSA共計有5.1萬名安檢員,平均每日約3.3萬人執勤。以20日有1成的機場安檢人員請假為計,意味當天超過3,000人未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