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3簡威瑟/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續跌 大摩看壞國巨

image
摩根士丹利對被動元件族群後市觀點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不論高階或低階被動元件(MLCC)的需求持續減弱,庫存與單位售價走跌的問題仍在延續中,並廣為市場知悉,市場對被動元件基本面不再過度恐慌,惟2018年中以前各被動元件股「雞犬升天」狀況,將不復見,族群投資首選日本的東電化(TDK)。

 被動元件族群從2017年起叱吒風雲,但到了2018年中急速反轉,反成了下挫重災區,摩根士丹利此時提出,儘管受到需求與報價雙重影響,但最恐慌的時期已經過去,象徵被動元件投資進入新篇章,現在要以個別企業基本面來檢視被動元件股。

 其中,最青睞日本TDK,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最不看好日本的太陽誘電與台灣的國巨,給予「劣於大盤」投資評等;至於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與南韓的SEMCO,則是「中立」。

儘管MLCC報價經過先前數輪修正,從2018年7月的高點以來回跌超過七成,部分型號的MLCC目前價格還是比2017年時高。但摩根士丹利注意到,因投機行為(過度漲價)已經消失,市場明顯平靜下來,市場轉向「不需等待,大量可供銷售的產品」環境,表示未來的價格壓力仍在繼續。

針對台灣的被動元件產業,摩根士丹利認為,一般通用的MLCC庫存居高不下,因需求不明朗,至第二季能見度都不佳,不少台灣相關廠商比起3~4個月前,都下修甚至延遲產能開出計畫,最近的訪查也發現,台灣多數MLCC製造商的產品本季多下跌20~30%,然其中像是0402規格,跌價幅度甚至可能高達五成。

因此,短期而言,比較不青睞會受智慧型手機需求不振所影響的MLCC廠商,相對地,對已成功切入車用領域的MLCC廠,持較正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