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30孫彬訓/台北報導

投信基金創高 全球配置贏面大

 去年全球金融市場多空分歧,但國人投資意願不減反增,帶動國內投信基金規模全年淨增加2,534億元,創近九年高點。投信法人表示,今年市場波動可能加大,投資人更應該加強投資紀律,透過定期定額、分散布局方式,創造未來的贏面。

 第一金投信指出,去年全球遭逢貿易戰、美國升息、地緣政治事件及景氣觸頂等因素干擾,股市陷入多空分歧狀態,不過,整體投信基金規模仍逆勢增長,淨增加金額僅次於2009年的4,036億元,為近九年新高,反映國人投資意願仍高。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今年經濟成長預期或許較疲弱、企業獲利成長減緩,但主要國家的金融槓桿倍數偏低、企業帳上現金豐厚;同時,科技業創新大幅領先,未有債務或本夢比泡沫的危機,待股價合理整理後,反而有利市場長期表現,建議投資人未來更應加強投資紀律,透過定期定額與分散布局方式,創造未來的贏面。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隨著美國升息進入下半場,股債齊漲齊跌是很正常的現象,2018年起的市場走勢就已充分印證,建議投資人應注意分散風險,透過多重資產策略來避開市場波動,持續掌握經濟成長商機。

 宏利資產管理亞洲高級策略師羅卓夫指出,2019年將是溫和及更均衡的全球增長,這將降低對通膨及利率的擔憂,並減輕對債券市場的壓力。此外,美元正在見頂,或可能在2019年開始回落,這將為新興市場提供助力。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表示,2019年股市仍將持續波動整理走勢,但擇優逢低布局將是勝出關鍵。

 安本標準360多重資產收益基金經理人劉向晴指出,在整體波動大幅增加的市場環境下,投資組合涵蓋股票債券及與總經事件連動性較低的的另類投資,能更有效分散風險降低波動,並提供多元收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