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30魏喬怡/台北報導

高收債倒吃甘蔗 元月效應可期

據經驗,12月、1月報酬相對出色,1月正報酬率更達八成

image
高收益債具元月效應行情

 債券市場整體在2018年飽受市場挑戰,不過2019年開年以來,高收益債市場多頭號角再起。據經驗,高收債在12月及1月的報酬率相對出色,且1月正報酬率高達八成,法人認為,在近期市場氣氛轉加的勢頭上,高收益債的元月行情可期。

 中國信託全球短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思妤表示,美國聯準會官員言論轉趨鴿派,減緩升息壓力,且美中貿易戰議題也出現轉圜,雙方進一步妥協的機率提升,使得風險資產近期展露頭角。

 陳思妤說,金融資產已經大多反映今年經濟趨緩的預期,市場情緒持續好轉,投資人也由風險趨避逐步踏出舒適圈。據理柏統計,截至1月16日當周,資金流入美國高收益債基金32.8億美元,為2016年12月以來的最大淨流入。

 初級市場方面,在去年股市波動增加及油價下跌之際,拉抬高收益債收益率至相對高位,目前債券溢價程度也提升投資人的需求,在近期相對低的發行量而言,對價格將形成支撐。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宇君表示,去年12月全球股市修正,加上國際油價高檔回落,拖累各類信用債表現,但隨著今年1月來國際油價止跌回升,加上高收債殖利率擴大到7%以上,投資吸引力浮現,因此今年重新吸引資金回流高收債市場,利差亦有止穩的情形。

 鄭宇君表示,經歷去年的動盪後,市場對風險趨避反應特別敏感,從基本面觀察,影響高收債表現的主要因素信用風險,今年整體而言偏低。理由有二:一是今明兩年企業債務到期還款壓力不大,預計最快要到2022年以後才會發生;二是過去兩年企業獲利好轉,今年即便成長放緩,不至陷入衰退,全年違約率預估可降到1.5%低檔區。

 從技術面來觀察,鄭宇君指出,過去高收債表現從來未有過連續兩年負報酬的情形,而去年因為貿易戰與國際油價波動劇烈等因素,造成高收債負報酬2.3%,預期今年轉向正報酬的機率偏高。

 因此,看好高收債今年表現,但建議著重以美國或全球型為主,而新興市場存在較大的利率與匯率風險,建議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