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朱漢崙/台北報導

瞄準董監改選行情 寶佳80億敲進元大金

 過去二年大買金融股的寶佳集團,繼買入台新金、永豐金受金融圈高度矚目,知情人士透露,寶佳集團目前買進的元大金股權已接近4.5%,合計前後斥資近80億元。金融圈人士指出,元大金今年6月股東會將進行三年一度的董事會改選,一般預估有董監改選題材,有機會帶動股價上揚,應是寶佳集團積極買進元大金的原因。

 若以獲利、股東持股、外資持股等多項指標來看,元大金在寶佳所有加碼標的裡可說條件最好的標的,除了近年獲利不斷創新高,今年並拿下全體金控獲利第五大,元大馬家股東持股3成,股權集中程度亦為金控家族之首,且目前元大金的外資持股已超過四成,在全體金控裡也為前三大。

 寶佳自去年6月台新金改選之後,已同步減碼台新金、永豐金,目前持股部位約在7%左右。

 元大金總實收資本額為1,168.6億元,年關前收盤價是每股17元,在外流通股數為116.86億股,其中大股東馬家就持股三成、外資持股四成,可買籌碼已經不多。

 清楚寶佳加碼元大金行動的金融圈人士認為,寶佳即便買進元大金,應也無力挑戰經營權,一方面元大馬家的持股就達三成,遠高於寶佳,二來元大金旗下龍頭券商元大證券委託書戰力亦為業界最強,在這兩道防護之下,寶佳4.5%的持股部位可說無法挑戰元大金的經營權或參選董事席次。

 知情人士指出,反而寶佳是著眼於「財務投資」,希望藉由今年中的董監改選行情賺一筆投資財。

 寶佳近幾年來前後包括中信金、新光金、台新金、永豐金、台企銀、台中商銀、台中三信商銀等,在在都有寶佳持股的身影,能在金融業這樣「遍地開花」投資,寶佳可說歷來僅見,所以此番加碼元大金之後,仍成為金融圈議論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