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賴瑩綺、譚有勝/台北報導

台商製造→台灣製造 蔡英文:全力協助台商回台

image
 ●總統蔡英文(右二)11日會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一)、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左二)、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左一)等首長出席由海基會主辦的「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圖/顏謙隆

 中美貿易摩擦戰火延燒,總統蔡英文11日參加台商春節聯誼時表示,把「台商製造」轉變成「台灣製造」,是台商最有效避免被貿易戰波及的方式。她強調,政府有能力改善台商擔心的「5缺」問題,也會全力協助台商回台投資。經濟部長沈榮津則承諾,對台商回台投資審核,「兩個禮拜就能解決」。

 由海基會主辦的2019年春節台商聯誼,以「豬年報喜,歡迎回家」為主題,持續鼓勵台商回台投資,蔡英文與會並致詞。

 中美貿易戰開逾半年,各產業台商普遍受到影響,珠海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說,只要有從事出口的台商都受到波及,尤其是轉型較難的傳產如製鞋業等,加上大陸人力成本提高、招工難等大環境背景,貿易戰無疑是雪上加霜。

葉飛呈說:「大陸出口到美國去,關稅高了20%,哪個企業有20%的利潤?」在這種時機下,政府應該要解決缺工、缺地、缺水等「5缺」問題,「台商非常企盼政府給好的回應」。

 蔡英文表示,對台商來說,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方式,就是把生產基地移回台灣。她進一步指出,台商要將「台商製造」轉變成「台灣製造」,這樣事業就可有效避免受到貿易制裁或報復的波及。

 蔡英文認為,現在是台商回台投資的最好機會,政府於2019年推出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及資金等政策措施,幫台商排除投資障礙。特別是近幾年企業一直憂慮的「5缺」問題,政府有決心、也有能力面對解決。

 蔡英文也向台商信心喊話,她表示,台灣是高度開放的海島經濟,出口仍是未來經濟成長重要動能之一,政府會加倍行銷台灣,更加擦亮「台灣製造」的招牌,並加強與新南向國家合作。只要政府跟業者合作,善用中、大型台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及全球布局能量,台灣一定能開展全新經濟戰略布局。

 經濟部長沈榮津致詞時表示,台商因中美貿易摩擦欲回流,「投資台灣事務所」不僅會事先輔導台商做好投資案規劃,還會每個禮拜開會,每個台商的投資案「兩個禮拜就可以解決」。他強調,無論是土地、水、電、工、人才等問題,投資台灣事務所都會幫台商進行客製化服務,台商可以放心回台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