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賴瑩綺、譚有勝/台北報導

小英呼籲 兩岸爭議應坐下來談

 總統蔡英文11日參加台商春節聯誼時,再次向對岸喊話,兩岸唯有平等尊嚴,才能互惠互利,共創雙贏,而各式各樣的交流互動,都不應該被任何政治框架及前提所限制、干擾。她呼籲兩岸應該坐下談,共同化解爭議。

 蔡英文11日在海基會主辦的春節台商聯誼上致詞表示,「我們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兩岸之間地理距離這麼近,雙方頻密的交流及互動,不僅是自然、也是必然發展。」

 蔡英文表示,兩岸唯有平等尊嚴,才能互惠互利,共創雙贏,這也是台灣社會的共同期待。 她指出,兩岸間各層面的交往已經很密切,無論是觀光、經商、婚姻,各式各樣的交流互動,都不應該被任何政治框架及前提所限制、干擾。

 蔡英文說:「兩岸之間的任何爭議都可以,也應該坐下來談,共同化解爭議跟分歧,這是我一向的信念。」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會中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後,部分地方縣市長主張「經濟100分、政治0分」的兩岸經貿交流策略。但他強調,政府歡迎符合規範、不設前提的兩岸交流,但也提醒兩岸關係是一個戰略課題,主權議題是「零和賽局」、經貿議題是「非零和賽局」,但這兩個賽局不是平行線,會相互關連。

 陳明通進一步指出,經貿問題可以創造雙贏,但賽局相互關聯必須攜手同心。對北京而言,「經貿賽局」要服膺「主權賽局」,這是攸關中華民國存在的大事,地方中央必須攜手同心面對及因應來自北京的挑戰,台商必須有警覺心,這是「習五條」出現後所產生的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