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呂淑美/台北報導

許璋瑤看萬點 高殖利率助漲 可喜

 證交所11日一早舉行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團拜一結束,台股豬年9點開紅盤跳空重返萬點。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指出,去年上市櫃公司配發1.5兆元股利,上市公司殖利率全球屬一屬二,台股大漲突顯上市公司具體成果表現,是可喜的現象。

許璋瑤並強調,近年來台灣在公司治理方面獲肯定,MSCI雖調降台股在新興市場指數權重,但在新興市場永續(ESG)指數權重則持續提高、給予肯定,上一次從14.45%提高至16.23%,預期可吸引國際更多資金投資台股。

他並強調,台灣的ESG(經營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權重趨勢一直往上升,之前與日本及韓國已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MOU),並組成工作小組,日韓相關工作人員3月要來台,商討進一步合作內容,不排除三方將合編ESG相關指數。

許璋瑤指出,今年國際經濟成長趨緩,主要預測機構對未來經濟成長數據調整都不大,目前台股除了面臨中美貿易戰變數之外,美國聯準會(Fed)緩升息,英國脫歐等都還不確定,但Fed利率政策已審慎方向處理,當大家知道有危機存在就不太有問題。

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致詞時也表示,過去一年資本市場多項指標再創佳績。其中,107年台股上市櫃日交易均值1,653億元,年成長20.39%;新上市31家、總上市家數928家,新上櫃31家、總上櫃家數766家;期貨成交量3.08億口,創歷史新高,年成長16%。

期貨成交量去年創新高,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強調,對期貨業來說,今年獲利不是最重要,而是要努力控制好風險,配合仔細檢視有哪些風險可以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