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陳昱光/台北報導

券商公會 鳴槍除雙害

承銷手續費廝殺、興櫃包銷部位虧損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11日出席證券業新春團拜,他表示台股去年日均量超越1,600億元,帶動四大交易所獲利成長約二成,期貨及投信業獲利也都有一成以上,券商經紀業務雖有成長,但受興櫃包銷部位造成評價損失,整體券商獲利反倒衰退約25%,直呼應逐步改變券商輔導承銷手續費廝殺情況。

 根據資料顯示,證券商去年三大業務在當沖量能提升帶動下,經紀業務仍維持有雙位數增幅,不過,自營業務及承銷業務雙雙呈現五成以上衰退,其中自營認列虧損也有一大部分是因認列興櫃包銷部位評價損失,成為證券商去年獲利「倒退嚕」的最大拖油瓶。

 賀鳴珩直言,造成券商承銷業務明顯衰退,主因是來自券商輔導手續費「殺到見骨」,以及持有興櫃包銷部位虧損所導致,若不能盡快改善,承銷市場。因此,券商公會必須扮演「開第一槍」的角色,將積極與各業者溝通,降低持有包銷部位風險,以及改變手續費過低的不平衡現象。

 賀鳴珩說,過去券商為了爭取承銷業務,並看好個股掛牌後表現,大多會選擇調降手續費,透過包銷股票部位填補獲利,但隨著大環境轉變,上市櫃企業成長動能相對以往已成熟許多,隨著指數越墊越高,包銷價格跟著向上,影響券商獲利空間,同時手續費在互相競爭下,也未能回到正常水準。

 且券商每年都有達成一定承銷家數目標的壓力下,業者大多選擇硬著頭皮接案,據了解,平均手續費僅有300~500萬元之間,不符投入多年的輔導及人事成本,以及股市波動度大增,包銷部位反而造成虧損,因此容易陷入「做一家,賠一家」的窘境,長期而言更不利承銷市場發展。

 券商承銷部門主管表示,近年國內案源越來越少,承銷業務能夠發揮的空間縮減,加上目前若要調高手續費,客戶就會轉到其他家,因此都只能向海外尋找輔導承銷機會,同時手續費也相對比較能「接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