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邱琮皓/台北報導

今會工商代表 沈榮津重申供電無虞

 經濟部在農曆年前宣布能源政策檢討結果,拍板確認現有核電廠不延役、未來核四不重啟,外界關心是否影響產業用電,經濟部長沈榮津11日重申供電無虞,到2025年維持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沒問題,且12日將與工商企業界代表討論。

 沈榮津出席經濟部新春團拜前受訪表示,核電面臨幾個大問題,包括核廢料沒有去處、地方政府反彈,使用核能恐有困難,例如新北市政府遲遲未發出核一除役必須執照,而無法使用乾式貯存,屏東縣政府也公開反對核三機組延役;核四重啟部分,沈榮津認為,也會遇到最重要的技術問題,「因為這些都是20年前規劃設計的東西,主責團隊都已經解散」,預估在2025年前要重啟是相當困難。

 核電無法重啟、對綠能發展的無信心,外界擔心是否能穩定供電,沈榮津指出,經濟部已經盤點短、中、長期電力供應狀況,到2025年之間,仍可維持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經濟部也預計在12日上午與工商代表討論用電問題。

 由於新竹寶山水庫、寶二水庫及苗栗永和山水庫等主要供給竹科使用的水庫,10日蓄水量都不到5成,直接影響台積電、友達、群創等竹科用水大戶,沈榮津強調,會從桃園、苗栗做整體調度,來支援竹科水情,3月底前供水無虞,後續供水情況,還要再看降雨量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