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邊境安全喬不攏 美政府可能再度關門

image
圖/美聯社

美國政府預算協商大限本周五(15日)到期,協商代表除了總統川普築牆經費仍未有共識外,如今在海關執法局(ICE)的權限方面又起爭端,導致美國政府再度關門的危機升高。

這次談判在ICE權限方面鬧僵反映美國兩黨在移民議題基本立場的嚴重分歧。川普所屬的共和黨不僅主張在美墨邊境築牆,並且支持從嚴執行移民法,反觀民主黨除了反對邊境築牆,同時主張移民法不應過嚴。

據參與協商代表透露,民主黨方面提出限縮ICE在美國境內拘留非法移民收留床位上限的要求,從目前的40,520調降至35,520個,但共和黨反對拘留床位上限包含罪犯。

對於民主黨的要求,川普砲轟根本是縱容罪犯,他周日在推特發文指出,「我不認為邊境委員會的民主黨代表有獲得黨內大老允許達成協議的授權,他們一路刻意壓低築牆經費,現在又無預警地在犯下暴力重罪的罪犯拘留人數上限做文章。」

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周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坦言,不排除聯邦政府再度關門的可能性,「如果無法達成協議,政府確有可能再度關門。」

川普執意要求國會需給予政府57億美元的築牆經費,但民主黨掌控的眾院已表態反對,如今參與協商的代表對於談判進展轉趨悲觀。

參院共和黨籍撥款委員會主席薛爾畢(Richard Shelby)表示,「我認為目前協商已經停擺,我對於達成協議沒什麼信心。」

但穆瓦尼強調,白宮基本上並不樂見上次35天的政府關門事件再度重演。如果兩黨無法達成協議,國會議員可提出權宜方案,讓目前的臨時撥款措施延長至9月30日。